如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助力港口疫情防控阻击
2020-07-16 0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松华 徐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如皋港位于长江中下游黄金航道、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承担着全球石油化学品和散杂货物运输的中转枢纽的重要任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如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外防输入”作为工作的重点,紧跟“科技兴警”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实战应用新路子,确保疫情防控零差错。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疫情期间, 为减少人员接触,节省服务对象时间、方便船舶作业,如皋边检开通应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和“单一窗口”两个系统,实现服务无纸化申报、电子化签发、智能化查验、信息化管理,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相关企业、代理公司等服务对象仅需登陆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通过网上窗口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即可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和船舶搭靠外轮许可,极大缩减了边检行政许可办理时间,让信息化技术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有效遏制病毒传播途径,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

强化监控全覆盖 实现管控可视化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疫情防控的方式和手段带来了深刻变化,如皋边检致力打造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智慧边防线建设,实现监控全面覆盖口岸、通道,同时配备4G单兵图传、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核查终端等科技装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对所辖区域进行远程监控、重点布防、流动巡查,形成威慑力量,确保管控“主阵地”绝对安全,织密全方位、无死角的口岸管控防线。

强化联动联勤 实现管控协同

如皋边检全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持政府主导、边检协同、多措并举、联动共治,主动加强与公安、海关、海事、长航、港口企业、驻地卫健等部门联动配合,建立警情快速通报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入境人员信息动态,组建口岸联合查验先锋队,推动实现常态化交流会商、信息共享、人员联动、协调联推,为口岸联检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打下提前量,有效提升疫情应急响应效率,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战、合成战。此外还联合开通“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运输实现零等待,对出入境船舶实行24小时随到随检,全力筑牢了口岸安全屏障。(吴松华 徐洁)

标签:边检;疫情防控;管控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