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城社区举办“虎虎生威闹元宵”活动
2022-02-14 22: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莫祥新 王云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春回大地万象新,生龙活虎闹新春,在南京,大家有猜灯谜、包汤圆、吃团圆饭等风俗习惯。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前的周末,中国农历新年的热情还未褪却,举国欢庆的冬奥会还未落下帷幕,又迎来了元宵节。为让辖区青少年儿童感受元宵佳节喜庆祥和的气氛,南京建邺区中城社区组织开展了各类闹元宵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12日上午,在中城会议活动室,首先通过传统的“击鼓传花”游戏,君荷的姜丹君老师邀请孩子们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元宵习俗。“吃元宵、放烟花、猜灯谜……”接到花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着。

  猜灯谜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的元宵节传统活动,通过“飞花令”进行猜灯谜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古人行酒令时的文字游戏怎么玩,还能让大家知道更多的元宵节相关诗词。“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写出了游人在元宵节游玩的景象,写出了元夕夜的盛世繁华,孩子们忍不住感叹古时元宵节的热闹。而在当今美好的生活下,元宵节比古时更加喜庆祥和。趁着热烈的气氛,姜丹君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还让孩子们体验了元宵节的风俗——舞狮子,亲身感受闹元宵的欢乐。

  元宵节当然离不开汤圆,和平常常见的白色汤圆、黑色汤圆不一样,姜丹君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南京的元宵美食——雨花石汤圆,像雨花石一样漂亮的汤圆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分享了美味又好看的汤圆,不仅分享了美食,还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

  今年的元宵节还有一项全民关注的活动在北京进行,那就是冬奥会。此次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受到了全民的欢迎,为了实现孩子们“一户一墩”的梦想,在进行了冬奥知识竞赛,了解了“冰墩墩”的设计理念和相关冬奥知识后,老师开始教孩子们制作属于自己的“冰墩墩”。工作人员发放制作“冰墩墩”材料,孩子们跃跃欲试。在制作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现场氛围其乐融融。经过孩子们的精心制作,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泥塑“冰墩墩”就完成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纷纷表示要回家向家人、朋友介绍自己的“冰墩墩”,并给家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小朋友天天高兴地说:“我也有冰墩墩啦,我的冰墩墩最可爱!”

  最后一项活动是“打包春天”。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寓意着春天的到来。立春有自己的食品,五辛盘是春之味的代表。五辛菜,乃元日、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嫰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春”之意。社区工作人员将春天的五种蔬菜打包在一起,让孩子们回家后将菜做成春天的食物,进行“咬春”的习俗,更深入了解春天。“我要打包春天回家让妈妈做成春卷,咬一口就有春天在肚子里了!”李梓暄小朋友拎着自己打包的菜笑得格外开心。

  结合传统佳节开展活动,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优良风俗,又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同时,让孩子们在闹元宵中收获快乐,也让他们更加了解元宵节相关的文化习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饱含着中城社区对所有居民美好的节日祝愿,祝福辖区内的孩子们健康成长、虎虎生威。

  (莫祥新 王云凌)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