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变“清水” 栖霞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能力再升级
2022-01-21 19:1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垃圾在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渗透液,含有多种重金属,不仅污染水质土壤,甚至影响大气环境。为了减少渗透液的危害,栖霞区生活废弃物转运站于2021年进行排污达标改造并于年底完成。

  在垃圾压缩转运过程中,会产生垃圾渗滤液和冲洗污水,其中会混入较多杂质和污染物,导致气味刺鼻,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另外,由于其成分构成复杂,不满足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条件,无组织排放势必污染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质。因此,对垃圾站产生的渗滤液和冲洗污水进行源头处理,是排入市政管网的重要一环。

  栖霞区生活废弃物转运站采用原水沅淀、上层污水预处理+生化+MBR膜的污水处理工艺,将垃圾站的垃圾渗滤液及冲洗废水充分降解,使其达到符合相关规定的标准,以减小后端污水处理压力,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超滤膜车间内部)

  栖霞区生活废弃物转运站所采用的污水处理设备与工艺,充分考虑了项目的整体性与安全性,还结合中转站所处的地理位置,对前端收集池、预处理池、除臭塔等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既实用又美观。

  目前,栖霞区生活废弃物转运站日处理垃圾量最高可达300吨/天,产生的渗滤液按照10:1测算,约在30吨/天。冲洗垃圾转运车辆、垃圾转运场地的冲洗污水约在5-10吨/日。结合周边区域内,马群南湾营、金尧路、东花岗、西花岗等需要吸污外运的小型中转站,每天产生的污水量约5吨。该中转站排污达标改造设备处理最大设计值为60吨/日。

  改造完成后的栖霞区生活废弃物转运,不仅解决了自身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还通过吸污就近处理的方式,解决了辖区范围内小型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

朱强

标签:车间;生活废弃物;转运站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