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名银行工作人员获反诈见义勇为奖
2021-09-16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尽义 宁公宣 雨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宁公宣 雨公宣)9月16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召开驻宁银行业金融机构“见义勇为”颁奖仪式暨反诈宣讲会,宣传“石城百姓”事迹,两名银行工作人员获得反通信网络诈骗见义勇为奖励。

  今年6月30日16时许,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交通银行南京雨花西路支行工作人员孙华翔报警,称有位八旬老奶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拦住了受骗的老人。民警经询问了解到,当天下午,正在交通银行雨花西路支行执勤的保安员穆玉林发现,银行外有位老奶奶行为异常,神情慌张,老人正在通话的手机中隐约传出“验证码”等警方反诈培训的关键词。身为南京公安“石城百姓”志愿者,穆玉林察觉到老人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遂上前劝阻,但遭老人拒绝,穆玉林赶紧向支行副行长孙华翔报告。

  孙华翔和穆玉林一起对老人进行劝导,但老人不听劝说,执意“转账”。民警到场时,老人才在众人劝说下平静下来。沟通中,民警得知,老人姓李,前一晚接到自称是“警察”的电话,称其涉嫌洗钱,要求她把银行卡内资金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内。但因转账金额过大无法操作成功,遂前往银行柜面转账。经查,李奶奶银行卡内活期存款20万,其中两笔理财产品已被骗子进行了质押,质押出的30万元已提至活期账户里,另外还有60万理财产品在账户上,总金额110万元。孙华翔和同事立即对老人的资金进行了止付。

  据了解,2021年,南京市银行系统挽损堵截505起,总金额1.2亿元,共有47位金融工作者因反诈挽损工作突出,被申报市区见义勇为奖励,孙华翔、穆玉林就是其中代表。

标签:老人;玉林;见义勇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