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一线活跃着一群“老兵”
2021-09-01 17: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金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21日以来,南京市鼓楼区司法局认真贯彻南京市委和鼓楼区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干警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司法局现有转业军人69名,占总数的85%以上,平均年龄50岁以上,正是这群老兵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突击队。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做到退伍不退色,时刻听从党的召唤,闻令而动、知难而进,扛起疫情防控大任,忠于使命、不辱使命。

  闻令而动,续写军人本色。7月份是南京的高温季节。在接到驰援社区开展市民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后,他们按照指令迅速投入到中央门街道16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去,听从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安排,同街道、社区干部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0多天,出色地完成了5轮核酸检测任务,忠实地履行了职责使命,书写了老兵的光辉本色。

  模范马路社区是中央门街道较大的社区,拥有人口近2万人。该社区检测点位于三牌楼小学内,起初检测点设在校园操场上。由于连日高温暴晒,尽管搭建了遮阳篷,但现场环境温度仍然很高。局机关10位老兵面对大烤决不退缩,与街道社区干部合力应对各种挑战。他们陪群众排队、陪群众挨晒、陪群众熬夜,全力做好待检群众情绪稳定、秩序维护、人员疏导、测温验码等工作。一天下来,大家腰酸背痛、极度疲乏,但豪无怨言,心里想到的是责任和任务,心里想到的是群众的健康和安危。

  鼓楼区司法局下属华侨路司法所3位老兵,平均年龄超过53岁,入党30余年。他们在所长于春华带领下,包段清凉山社区,发扬“白+黑”、“5+2”精神,连续作战、不畏艰辛,发挥抗疫“大能量”,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小区值守,再现看家绝活。疫情防控社区是重点,而无物管小区或自管小区又是重中之重,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老兵们认真贯彻上级防控工作部署,把参与小区值守看作是再当一次哨兵,拿出看家绝活,坚守岗位如同站岗放哨,时刻保持警惕戒备状态,视疫情如敌情,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做好进入小区人员体温测量,仔细查验苏康码、行程码,督导居民外出佩戴口罩,提示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等工作,时刻捍卫着小区的安全。有6名老兵明年面临着退休,而且身体都有基础性疾病,面对防控大局,他们坚决要求到防控一线参加工作,贡献一份力量。4名年纪稍小的老兵主动报名参与街道小区大夜斑值守,从晚上23点到次日早晨7点,连续工作达8个小时,但从不叫苦叫累。刘舒同志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孩子,刚会走路,其中1个孩子体质很弱。康海军同志爱人手术完不久,家里有2个孩子。曾经在海军服役的老兵刘海玲同志,今年54岁,腿部受过伤,患有多种疾病,家离职守点很远,每天赶到值守点值班,光路上就要花去2个多小时,但她从来不迟到。他们有困难自己扛,心里始终装着大家。

  服务人民,始终不忘宗旨。在疫情防控中,老兵们,在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筑牢宗旨意识。在每个值守小区,老兵们主动当好“三大员”、深化“三服务”:一是当好守门员,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服务。在卡口,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疫情实防控工作要求,把好人员入口关,强化人员测温、查验、登记,严禁外卖、快递进入小区,坚守阵地,确保一方净土,守护一片蓝天。二是当好接递员,为特殊群体服务。由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外卖、快递不得入内,给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带来困惑,值守同志每每遇到此类情况主动做好接力,及时将外卖、快递物品送到居民家,解除他们的困惑。一次,老兵桑秋枫同志在值守时,看到一位大娘正提着两袋大米站在快递存放点犯愁,他就主动上前帮大娘把两袋大米扛到五楼大娘家里。面对一头汗水的桑秋枫,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这类情况其他值守点的老兵也会遇到,也同样去做。大家把值守当做服务群众的阵地。三是当好管理员,为居民提供托管服务。对居民网购物品落实临时代管,防止物品遗失或被人错拿,确保居民安心放心购物。遇到有人从快递点取物品时,老兵们都仔细核对,防止错拿;遇到下雨,老兵们及时将物品用雨具遮盖,或移至雨打不到的地方,使群众免遭意外损失。群众们都说,有你们在我们一切放心。

  正是有这样一群永不退色的老兵,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身体透射着橄榄绿,用行动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画卷。

  胡金国

标签:老兵;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