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发布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网格红色驿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01-13 22: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余丽莎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余丽莎 记者 王琦)1月13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举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新区泰山街道入选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制度基础、技术水平,努力推动资源下沉、民心向上,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位于大桥北岸的泰山街道是江北新区的“桥头堡”,辖区面积52.62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1个行政村,住宅小区110个,其中物业小区87个,住宅总建筑面积超过1440万平方米,现有总人口约41万。近年来,泰山街道党工委围绕建设“幸福泰山·宜居家园”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网格红色驿站,构建“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96%以上的小区问题当场解决,难处理的问题网格长第一时间介入解决,提升了全街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有力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泰山街道以网格红色驿站的建设为切入点,精织民生网格,破解公共服务难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网格员队伍的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立“五方联动”机制。即在有条件的小区,以物业提供的部分物业服务用房为支撑,共建网格红色驿站,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五方联动”机制,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各方合力,为群众做好家门口的服务,提供就近服务老百姓的大窗口,可为居民提供办理低保证明、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等18项代办服务,让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此外,泰山街道依托“云平台”信息系统,加强数据集成和共享应用,推进“网格+网络”深度融合。通过部门、社区紧密联动,精准掌握网格内动态,完善平台多功能指挥调度,使大数据在推动基层治理、服务民生、方便群众、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区块链+社会治理”模式。选取两个居民小区为试点,通过“链通万家”小程序,植入基于区块链的小区公共资金监管体系和公共事项表决机制,确保居民对小区公共管理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同时赋予居民高效行使小区公共管理事项表决权,提高决策效率。

标签:网格;泰山街道;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