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01-05 1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丽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陈丽 记者 殷文静)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

  近年来,杨柳湖社区不断探索治理新模式,聚焦群众主要需求和基层难点热点问题,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发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村社区服务内容和形式,探索形成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政治引领 党群共建鱼水情

  杨柳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各方资源,构建起“党委领导、党员带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党委以解放一支部为试点,开展“幸福‘柳’带”“微行动”,将支部51名党员的身份全部公示,并亮出服务承诺,将党员责任与个人意愿相结合。试行党员“承包制”和党员“积分制”,重点发挥离退休党员共建共管的参谋智囊作用、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联系沟通作用、困难党员扶危助困的支持推动作用。将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提升、美丽庭院建设、文明家庭评选等工作评选权交给党员和群众,营造出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做到基层治理工作无缝隙、全覆盖。

法治保障 社会和谐有妙招

  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社区坚持把乡村治理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秩序。依托“和事室”与“老王说法”节目展开联动,通过“法律人”的专业法律知识和常识,为村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窗口”,以村民的身边事为切入点,规范引导村民群众的日常行为,大力培养村民群众办事依法、用事找法、解决用法的良好习惯,不断壮大“法律明白人”的队伍,做到以良法促善治。

  据统计,2015年至今,社区共排查出矛盾隐患56起,通过“和事室”就地调解48起,联合司法所介入化解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德治教化 春风化雨添文明

  在杨柳村,有一个“党群微家”,这里设置了乡贤馆、村民活动中心、村史馆等,让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沁人心。

  近年来,杨柳湖社区除了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还创建了杨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链接多方资源,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把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极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同时,社区注重家风家训建设,挖掘出核试验基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凤蓉将军等乡贤7人,打造集家训、家风、家教等内容为一体的文化长廊,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培育良好家风。

自治强基 齐抓共管显成效

  为增强村民自治能力,社区充分发挥民主作用,建立“百姓议事会”,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民事民决”基层自治管理,形成“村里事务村民办”的良性循环。同时,积极探索“新乡贤”治理模式,成立“乡贤参事会”,选举社区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乡贤担任会员(队员),规范村民议事流程,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

智治升级 基层治理现代化

  村民曾妮想要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业务,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10分钟就办好了。在杨柳湖社区,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场景式服务”带来的便捷。

  为给村民提供精准、全面、及时的综合服务,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党群微家等阵地运用现代化科技,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乡村每个角落,形成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局面,社区发展开启加速度,基层治理焕发出勃勃生机。

  

标签:社区;杨柳;村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