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驼山庄创意十足 变废为宝美化社区
2021-01-05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玄宣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玄宣 记者 殷文静)废弃的轮胎做成了坐凳、小花坛和吊篮,塑料瓶盖变身为树形图画……南京玄武区樱驼山庄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方式不仅生动有趣,也让人更容易接受。这里不仅有垃圾分类科普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就连小区的窨井盖都担起了宣传重任。

在樱驼山庄小区内逛上一圈,就能发现各种创意十足的垃圾分类标识。在小区垃圾房旁,“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一行大字十分显眼。小区也正是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为设计理念,打造了垃圾分类宣传阵地。

小区健身广场上的废旧小屋,被重新打造成了垃圾分类宣传站,供居民与学生参观和学习。宣传站的墙体根据四分类垃圾桶的颜色“红、灰、蓝、绿”进行粉刷装饰,一面墙上用废弃的塑料瓶盖制作了一幅树形装饰画,屋顶安装了一盏节能吊灯,外罩设计成云朵造型,环保的同时不乏时尚。

小区中心广场放置的废旧油漆桶也进行了二次利用,居民将其喷绘上垃圾分类创意图案。废弃轮胎做成了坐凳、小花坛和吊篮,废弃自行车则成了广场的一个造型点缀。小区的非机动车棚有一面墙,现在已经被改造成18米长的垃圾分类宣传墙,卡通图案趣味十足。

小区路面上的窨井盖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涂绘成了景观艺术,还有一条100米长的垃圾分类科普健康步道。浓浓的宣传氛围,让居民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

“资源闲置也是一种浪费,我们认为许多垃圾是可以再利用的,所以我们从娃娃抓起,从老党员先行开始,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起来。”花园路社区党建负责人杨玉梅介绍说,“打造这样的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主要是想对环境进行改造,实现资源再利用,也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百姓心中。”

“社区将大家扔掉的废物都利用起来了,比如在废轮胎里栽上花,美化了小区环境。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很多老人小孩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其乐融融。”说起小区的改造行动,居民刘阿姨表示非常赞许。

樱驼山庄小区是玄武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也是省级达标小区,宣传阵地的打造不仅为居民改善了小区环境,也更生动直观地普及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将分类文化融入小区,做到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标签:垃圾分类;宣传;废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