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路社区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
2020-12-24 22: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玄宣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上海智能水表火了。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做法很用心很温暖,建议全国推广。其实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玄武区长江路社区早已试点推行。

去年,长江路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开发了一款智慧系统——长江路社区微治理平台。平台可通过智能水表,在线监控独居老人、出租屋等情况。

“智能水表每四个小时会推送一次用水数据,如果我们发现一段时间独居老人没有用水,网格员会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长江路社区书记、主任张春燕说“如果老人突发意外,网格员也会及时采取救助措施。”

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他们如果突然犯病昏迷或在家摔倒跌倒,手边没电话,腿脚不灵便,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长江路社区的微治理平台推动减灾应急处置向前端风险防控延伸,通过对独居老人等脆弱群体建立用水模型,为他们的日常安全保驾护航。“有一次智能水表后台监测系统发出报警信息,同时我们发现联系不上住户,便安排网格员上门核实情况,发现老人摔倒在地上,立马将其及时送医救治。”长江路社区社工杨杰向小武讲述智能水表救助老人的案例。

发现问题传到网上,网络后台处理,志愿者和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智能水表的技术并不复杂,但它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安装智能水表之前,街道和社区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我们表示支持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的子女也都很支持”家里安装了智能水表的雷爷爷说:“很感谢社区和街道对老人的关怀”

智能水表带来了一重智慧的数字守护,更是对独居老人需求的细致体察。即便现在是寒冬,我们仍可从方寸之间的表盘中,感受到社区的温度、玄武的温情。

通讯员 玄宣(供图)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智能水表;独居老人;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