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产业最有“情怀”的南京声音 从秦淮首发
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在秦淮正式落成
2020-12-21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下午,由南京市工信局、秦淮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亚信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南京市省级车联网先导区落成暨自动驾驶首发仪式,在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举办。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徐卫华,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秉德,南京市交通局一级调研员柳世明,秦淮区委书记林涛,秦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泰,秦淮区常务副区长董涵,秦淮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以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交通总经理吴书林,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晋,百度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聂小建等省、市、区相关领导和企业嘉宾、金融机构负责人、媒体代表近1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由秦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泰主持。

南京市省级车联网先导区东至运粮河、西至双麒路、南至紫云大道、北至光华路,占地面积约1.62平方公里,覆盖15条道路、30个路口,总计10.67公里的城市公共道路。包含一套基础,即车路协同基础路测系统。一个应用平台,即车路协同云控平台。三项支撑体系,即高精度地图、差分定位、数据中心三项支撑。四类服务,即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网联辅助驾驶车辆、普通车联网用户及交通管理部门提供40多项车路协同功能场景服务。签约项目共8家,涵盖智慧道路、智能路测、智能传感器、5G智能网联、5G车路协同等车联网产业细分领域,落地后将为车联网先导区产业链注入活力,为秦淮打造车联网集群增添新动能。

据了解,八年前,白下高新区成为智能交通新兴产业基地,拉开了秦淮车联网发展的序幕。两年前,秦淮以物联网作为新产业主攻方向,集聚了电信、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开启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去年年底,白下高新区充分发挥在物联网、智能交通领域积累的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进一步聚焦车联网产业。南京市工信局以“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将白下高新区列入车联网产业集聚区进行专项扶持。今年年初,白下高新区响应南京市“四新”战略部署,抢抓新基建、新产业发展机遇,扛起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不减压的情势下,逆风而行、乘势而上,牵头制定秦淮区车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启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作为车联网产业的头部企业,百度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亚信被称为“中国IT业的黄埔军校”。三方的深度合作促成秦淮区建设完成南京市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并在其基础上,建设完成首个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平台及L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平台。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已被列入全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申报的秦淮区5G+智能网联示范应用先导区项目已作为南京市2020年第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对社会发布。

林涛表示,南京第一家省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式落成,南京第一个L4级别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场地正式启用,自动驾驶车辆将在秦淮实现首发!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一先发优势,在不久的未来,实现孵化100 家初创型企业,培育引进30 家高成长企业,总产值达超350亿元的目标。我们郑重承诺:将持续打造创新生态最优城区,努力当好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金牌店小二”,用最快的速度,推动落地项目迅速投产;用最大的力度,做好政策扶持、场景应用、要素支撑,平台建设,与创新主体共同成就、共同成长;用最好的资源,为广大人才做好配套保障,竭尽所能提供最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秦淮温度、秦淮效率。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更多地走进秦淮、更深入地与秦淮合作,与我们携手共迎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记者王琦

标签: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