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政协委员季佩东:甘做“六畜兴旺”的保护神
2021-01-11 12: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树军 何宜坦 马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政协东海县十届五次会议农业界别的讨论会上,有一位委员为提高全县畜牧兽医技术队伍建设建言献策,被人们称为本县“六畜”兴旺的保护神。他就是连云港市东海县政协委员季佩东。

  东海县是中国水晶之都,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畜牧业生产的大县。从上世纪以来猪、牛的饲养量都名列全省前列。作为东海县农村农业局畜牧医科科长季佩东,与同事们一起承担着全县猪牛羊等六畜的医疗保护的技术责任。在去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与科里的五名同事带领全县兽医技术人员分工负责、深入基层、对接服务,为养殖场地进行拉网式消毒,共用消毒液4.63吨,消毒场所面积1475万平方米, 为养殖企业调进禽流感疫苗150万毫升,给680余万只家禽进行血清检测。由于防疫及时,全县家禽出栏保持千万只,生猪60万头,牛2.8万头的大数据。

  为养殖企业服务,帮助解决生产和销售环节上的难题,他和同事当着自己的份内事。先后落户东海的温氏、桂柳、佑康、双胞胎等养殖企业,是该县畜牧生产的龙头企业。去年温氏集团140万只家禽,在出栏时遇到饲料短缺和无法屠宰的难题。季佩东认识到,这个难题如不能及时解决,企业将会“停摆”,全县畜禽遇到“严霜”。于是,他与同事跳出服务范围,一方面主动向省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与周边屠宰企业联系,帮助温氏解决屠宰难题。去年,他与科里同事一起努力,先后为全县养殖企业协调解决500套防护服、7台红外线检测仪、2吨消毒液。

  在工作实践中,季佩东越来越感到,全县畜禽医疗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遇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虽然多年来全县畜牧医疗技术力量相对集中,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但是从2012年定岗定编,不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开始到现在,全县每年都有5名左右兽医技术人员退休,加上人们的观念影响,很少本科专业畜牧兽医毕业生加入,导致从原有的兵强马壮的一百多人的兽医技术队伍,到目前剩下的一多半是老弱病残人员,严重制约着全县六畜兴旺的农村经济发展。因而季佩东委员提出的加强全县畜牧兽医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立即引起领导和委员们的关注。

  正值政协东海县十届五次会议进行时,迎来了多年一遇的寒流,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5度。季佩东既是关心全县畜牧兽医队伍建设的建者言者,又是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热心“保护神”。他与科里人员及时和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联系,落实存栏畜禽的防寒保暖措施。期间他还是不放心,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向重点养殖企业提醒防寒要点。现有存栏2420头育肥猪的顺天养殖场主陈怀富,当接到季佩东再次打来的电话时,既惊讶又感动。季佩东说:“我知道你家备足了防寒饮料,给你提醒是保暖防冻时一定注意防止煤气中毒。”一席话暖流倍加,陈怀富激动地表示,一定保证两千多头育肥猪安全过冬。(陈树军 何宜坦 马瑞)

标签:东海县;全县畜牧;队伍建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