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故事|武尚立:不知疲倦的乡村“守夜人”
2020-12-24 12: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艳 周宗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讯员 张艳 周宗江)穿上军装,他是驰骋沙场、用汗水浇灌忠诚的铮铮男儿。换上警服,他是勇担使命、用脚步丈量热土的为民干警。20年来,从军营到警营,他换装不换本色,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刚毅和顽强,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他就是连云港市海州分局浦南派出所民警武尚立。

  2017年12月,他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负责社区并兼管治安工作,今年4月成为专职治安民警,共破获刑事案件49起,治安案件6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3人,逃犯3人。

  使命在肩,倾情奉献显担当

  初到公安工作,一切都是新的。武尚立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及时调整心态,投入“新战场”。他边深入社区调查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边向老民警学习出警常识和办案经验、技能。而且,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跑,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他用双脚跑遍了防疫责任田,用双手织密了疫情防控网。时至今日,他曾负责的江浦、龙浦、官阳3个村,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的还是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支持。村民都说:他亲民、爱民、为民,是大家公认的好警察。

  在疫情阻击战中,他除了负责把控村街出入口,防范外来人员进入,还要搞好宣传、排查、隔离、消毒等防控工作。他负责的3个行政村相对集中,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10000余人,道路四通入达,人员流动量较大,加之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时常有人侥幸串门、打牌、聊天、下田干活,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每天天一亮,他已全副武装守护在责任村的出入口,逐人逐车检查登记;夜幕降临,他依然坚守岗位,毫不松懈。期间,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开展防控教育。

  2月初的一天,江浦村包埠庄一村民给武尚立打电话,说庄子里有个王姓男子刚从湖北回来。正在村口盘查过往车辆的武尚立向同事打了个招呼就赶了过去。一敲开门,武尚立便隔着门和房内的王某进行了沟通,继而得知王某在湖北荆州打工,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没曾想赶上了疫情。武尚立当即给他介绍疫情防控情况,直到王某保证配合做好隔离工作为止。接着,他又安抚了周边前来关注的群众,并告知他们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随后,他又奔向了主阵地......直到疫情转为常态化,他所负责的村庄也没有发生人员感染情况。

  一心为民,压降案件保安宁

  老百姓衡量公安工作的直观感受,关键是看破案情况。他认为要使发案率下降,必须抓好治安防范,做好调查、巡逻、宣传、蹲守、搜集情报等工作。为此,他在3个村11个小组物建了30个信息员,吸纳了300余人组建了3个警民交流群,确保信息及时通畅,情况快速掌握。同时,主动对接该村支部和各组组长,组建了3支义务巡逻队,每天在巡逻的同时搞好防火防盗防骗防疫等宣传工作。

  同时,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搜集防范资料,整理出20条防盗防骗提示,印制成2000份宣传手册送到各银行网点和村民手中。通过宣传,村民的防范意识明显提高,一批不法分子被绳之以法,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现象。

  2019年11月中下旬,派出所连续几天接到报警,称辖区及周边好多人家丢了小鸡、玉米、蔬菜......甚至放在院子里的杂物也难幸免。虽然只是小偷小摸行为,但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为此,武尚立暗下决心要抓住毛贼!通过调取村口监控,综合分析研判,他发现丢东西的那几晚,总有两辆电动车在晚上9点后驶入村中,凌晨一点多驶离村子。因村中没有路灯,且监控只能辐射主干道,所以视频追踪难度很大。为了不引起嫌疑人注意,武尚立和同事还是决定在村口的芦苇地蹲守,虽然冬天外边寒气逼人,但武尚立没有畏惧,连续坚持6天,终于将2名嫌疑人抓获。案件侦破后,村民们纷纷夸赞。

  家国情怀,铮铮男儿柔情肠

  今年以来,派出所事情特别繁杂,抗击疫情、创文、绩效考核......武尚立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8月14日晚9时30分许,他在家接到所领导要求加班的电话后,立即到指定地点蹲守,成功将“瘾君子”胡某抓获,一直审查到次日凌晨3时。而次日恰恰是他40岁的生日,可他却连与家人吃顿饭的时间也没挤出来。单位领导知道后,贴心地在食堂为他悄悄摆好生日蛋糕,等他忙完手头案件一出现,便给他送上了诚挚的祝福!突如其来的温馨举动,让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激动万分。

  以前在部队,他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无法照顾妻女父母,总想着转业后多干点活,弥补一下自己的亏欠。谁知,到地方后,每天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没有完整的周末。他的父母住在山东老家,按说他应该常回去看看的,可是,一个连自己都不能正常休息的人,哪有时间去照顾家人呢?一提到这些,武尚立心里就是满满的愧疚。8月19日,他爱人出差,4岁的小女儿重感冒,早上送到幼儿园后一直哭闹,可当日正赶上处理“朱某、时某容留他人吸毒案”,他只好把女儿带在身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审查讯问、流转案件、打印文书......直忙到晚上12点多,他才想起女儿还在隔壁办公室,推门一看,女儿已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不知是谁帮他找了件警服给孩子盖上。他心里一酸,但接着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霞光微熹,掩映着灼灼警徽。滴水藏川,拍打着铮铮誓言。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的制服颜色变了,但是他那颗赤诚的初心从未变过,忠诚于党,克己奉公,严以律己,爱岗爱家……

标签:倾情;奉献;为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