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市场监管局非常举措引领市场主体逆势增长
2020-12-24 05: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芳 李其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暂时的影响,但1-11月份,连云港市东海县新登记各类企业7392户,同比增长29.05%;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5273户,同比增长72.61%。

  无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均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保持民生就业稳定。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将“保市场主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核心,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全县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筑快车道。“真方便,很实用,一点就行,直接在家办理,还详细用电话帮助指导办理营业执照。”企业经办人郑少和说。

  疫情防控期间,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广“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办”的登记服务模式,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有效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接触和聚集;通过推广“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企业登记手机 APP等,有效整合资源,最大程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将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度压缩,促进企业办照提速增效,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简化审批流程,做大总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

  “今天上午来到县审批局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执照办了,真的太感谢了。”拿到营业执照的牛山街道郑庄村纪晓高兴地说。

  对于有网上办理证照需求的,实行线上“一网通办”。针对企业开办方面,上线了企业开办 “全链通”平台,申请人在线办理企业登记的同时,可以在线预约公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保业务等事项,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统一身份认证、一表标准填报、一次提交申请、数据同步采集、审批部门后台并联审批、结果即时回馈。开办企业再不用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动,实现“不跑少跑”。

  对于有窗口现场办理证照需求的,设立线下“一窗通办”服务区,全程提供导办、帮办服务,帮助企业同时办好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盘,并可在企业专窗同时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盘,争取实现新开办企业在1天内完成领执照、刻公章、领发票三个环节的流程,大大缩减企业办理事务的时间成本。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以更精准的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的冲击,以更有效的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办理证照服务的贴心,实行容缺受理快速审批,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但能够补齐的,实行先行受理审查,可以容缺登记、容后申请、容缺申报,特事特办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春太介绍,以“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扩容量”发展目标,坚持企业需求导向,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保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近市场主体、直达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企业宣传动产抵押登记政策,优化网上办理流程,帮助8家企业以机器设备、办公设备、原材料、成品等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融资2.6亿元,为企业发展输送“资金动力”。(黄芳 李其维)

标签:市场主体;东海县;营业执照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