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农业”:常州首个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启动
2021-01-04 13:48: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张金彪 赵鹤茂  
1
听新闻

  常州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为核心区的金坛区指前镇迅速行动。元旦前夕,该镇与区农业农村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金坛分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常州首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

  推进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是未来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签约,金坛电信将率先在指前镇建春村金坛稻米科技示范中心和东浦村金坛智能化渔场建设5G基站,开展智慧农业项目建设,与指前镇共同打造5G智慧农业生态圈。

  指前镇是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金坛前列。全镇水稻、水产“两水”农业特色鲜明,种植、养殖面积分别为3.8万亩和3.5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近年,指前镇在发展农业产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主动探索、先试先行,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院所紧密合作,着力在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实现智能化,初步形成智能农业平台下绿色健康种植、养殖新模式。

  该镇党委书记、镇长施顺表示,三方将进行联合实验基地建设,研究基于最新通讯技术的农业应用,在精准种植、智慧养殖、智能农机领域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公关,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打造金坛乃至全省智慧农业的示范中心。

  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介绍,智慧农业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园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主要内容。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指前镇智慧农业建设,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金彪 赵鹤茂)

标签:金坛;指前镇;智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