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在全省首次试点推广车犬联动查燃气泄漏
2020-06-09 13:5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8日获悉,在第19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在港华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常州港华的车犬联动检漏项目亮相,这是该项目在全省首次试点推广。

“哈根”工作半年多来,为常州的燃气检漏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燃气管网一般会埋在地下或隐藏在小区的草坪内。测漏车可以侦测路面的情况,但一些复杂路段车辆却无法进入,这时嗅探犬就派上了大用场,它能够快速精准找到具体点位。”常州港华工作人员介绍,车犬联动检漏可以更高效、更精准地找到管网泄漏点。

车犬联动检漏项目,由ABB检漏车搭档比利时马犬“哈根”来实施,通过检漏车结合嗅探犬对四氢噻吩的嗅源特性,在管网测漏初检、复检过程中发挥高效作用。据了解,ABB检漏车的检测可精确到十亿分之一PPM浓度(普通检测仪检测浓度为百万分之一PPM);行车速度快,最快时速每小时90公里;覆盖范围广,单边检测距离达150米。4岁的“哈根”是常州港华的优秀检漏队员,曾获得“中国第一届国际标准搜救犬大赛”废墟搜索亚军。它配合常州港华的工作人员出色完成了每一次管网体检工作,此前,某新建小区气密性试验不通过,“哈根”查找出了泄漏点,确保该项目安全交付。

一般能成为嗅探犬的“汪星人”都由比格犬、马犬等品种选拔而来,它们要经过半年培训和半年的实习才能上岗。受过训练的嗅探犬是专门用来为燃气管网检漏服务的,它们能对天然气加臭剂气味产生敏锐反应,并迅速追踪气味散发点,及时发出“报警”信号,等待工作人员进一步检查核实。

记者了解到,训练有素、工作敬业的嗅探犬,待遇也是不错的。由于它们把最黄金的年龄奉献给了工作,工作量大且艰苦,所以每天要吃一两斤牛肉、鸡胸肉补充能量。“哈根”去年12月被引进到常州,工作半年多来,为常州的燃气检漏工作立下了不少功劳。今年3月份,常州港华又引进一只嗅探犬“巴特”,扩大在日常燃气管网检漏工作中的应用,为管网安全运行再上一道保险。通过扫描嗅探犬随身佩戴的二维码,市民可以获取它们的工作内容和生活习惯等信息,对它们开展进一步了解。接下来,常州港华还将继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市民的安全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杨皓 朱玲云 刘懿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