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加大调水抗旱力度 全力保障用水
2022-08-18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瀛 陈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江苏省水利厅召开会议,对全省水情形势进行预测分析。目前,全省主要河湖水位均未超警,大中型水库无超汛限。入汛以来,全省面雨量328.2毫米,较去年同期(686毫米)偏少5.2成,较常年同期(513.9毫米)偏少3.6成。今年以来,全省面雨量553.2毫米,较去年同期(841.5毫米)偏少3.4成,较常年同期(710.5毫米)偏少2.2成。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做好调水供水蓄水工作。积极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等措施,全力维持全省主要河湖水位,保障农业灌溉和城乡生产生活等用水需求。

  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省水利厅前期充分利用淮沂沭泗上游来水,力求将湖库水位维持在汛限水位附近,最大限度储备水源,实现过境洪水资源化,并补充蓄水不足的高邮湖等湖库,为当前抗御高温干旱、解决农业灌溉等用水提供了水源。

  启动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三大调水系统,全力引江补充区域水量。8月上旬起全力实施江水东引,向里下河地区补水,调度高港站向通南地区补水;8月8日起江都、北坍、大套等站开机,其中江都站350立方米每秒,解决里运河等河道用水,并节省洪泽湖水源;7月16日起实施夏季引江济太,按1000~1600万立方米引江,50~100立方米每秒入太湖,维持太湖水位,保证太湖安全度夏。

  针对秦淮河流域水位偏低的情况,综合研判,在主汛期关闭三汊河河口闸,抬高秦淮河水位,缓解秦淮河、句容河沿线用水紧张情况。沿江地区运用枢纽节制闸全力自引江水,维持河网合理水位;对受长江来水偏少影响,自引条件不佳的,启用谏壁站、九曲河站、魏村站等先后抽引江水,为区域补水。

  (程瀛 陈锐)

标签:江水;水利厅;秦淮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