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苏适养老”系列主题活动
2022-08-12 12:31:00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8月11日,江苏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委老干部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等一系列“苏适养老”主题活动情况。

  全面摸清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

  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全面摸清、掌握新发展阶段我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是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对于精准制定养老服务政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8月中旬至9月上旬,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将联合组织开展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本次抽样调查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江苏省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省拟调查9420人,样本量约占老年人总数的0.05%,其中社区居家老年人8420人,养老机构老年人1000人;第二类是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全省拟调查500人,样本量约占机构养老服务人员总数的1%,两类样本合计9920份。

  老年人抽样调查主要包括老年人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健康医疗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状况等;养老护理员抽样调查主要包括养老护理员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状况、学习培训情况、工作评价情况等。

  全省有1800多万老年人,采取什么方法来保证调查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专项处刘烨告诉记者,调查按照地区、城乡、年龄段分布等要素进行分层抽样,抽取一定数量的社区、行政村和养老机构,再按照一定原则抽取具体调查对象,兼顾城乡老年人、高龄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共涉及全省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

  8月中旬至9月上旬,江苏调查总队专业调查员将对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实地调查。抽样调查使用电子问卷,由专业调查员手持终端面对面现场询问、采集数据。问卷可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也可由调查员根据调查对象回答内容进行填报。调查问卷现场填报后,由调查员实时上传江苏调查平台。

  据悉,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研究后,“敬老月”期间,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将共同发布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

  打造江苏特色“舌尖上的养老”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科学、更有保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将联合举办主题为“苏适养老,福享美味”的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大赛主要围绕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和价格等进行评比,考核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能。决赛由技能考核和理念考核组成,其中,技能考核包括适老展示菜、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和适老营养套餐四个模块,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烹饪制作;理念考核要求选手对老年人营养套餐进行现场讲解,阐述设计理念、配餐特点、烹饪及营养相关内容。

  大赛设置单项奖,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适老营养套餐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按照团体总分排名设置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此外,综合考虑各地组织选拔赛和参加全省决赛情况,对组织有力、表现优秀的,省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

  8月到9月底,各设区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开展培训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省大赛组委会对各设区市选拔赛进行督导。10月中下旬,在扬州市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

  参赛队员要求具有厨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或初级以上厨师职业资格证书,持有健康证明;在省内养老服务机构从业2年以上,目前供职于养老服务机构,厨师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

  参赛队要求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组队参加全省决赛,省本级可组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4名队员组成,队员应至少来自2个及以上养老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队员来自老年人助餐点。鼓励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职工积极参赛。

  “大赛将同步开展四项配套活动。”省委老干部局教育活动处处长赵兴介绍,一是老年人营养科普活动。邀请专业营养师、药膳专家、食品安全专家为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科普讲座和食品安全培训。二是“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组织各地养老服务机构以视频方式“晒晒拿手菜”、“晒晒特色养老餐”,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展示和投票。三是“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活动。组织各地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制作具有特色的老年营养餐,在大赛决赛现场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四是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活动。发布大赛决赛评选出的老年人营养餐,汇编集锦,指导老年人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益智乐老”优秀案例展现老年人精神风貌

  老年人养老,不是单向地被动接受服务,也不是简单地解决衣食住行问题,而是要健康生活、积极参与、快乐变老。为深入践行积极老龄观理念,展现江苏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江苏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启动主题为“苏适养老、趣享生活”的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参评对象为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的省内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老服务组织、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老年人协会等。

  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立美介绍,评选聚焦文化创作、体育健身、益智活动、公益服务、精神关爱等主题门类,涵盖老年人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有助于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文化创作类展现老年人文化素养和精神生活,包括组织老年人开展的文学书画作品创作、手工创作、演绎的歌曲舞蹈、举办的老年文化特色活动等;体育健身类展现老年人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包括组织老年人从事的各类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活动等;益智活动类展现老年人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包括组织老年人参与的智能手机大赛、智能化设备应用达人秀、各类益智游戏比赛等;公益服务类展现老年人高尚品德和公益情怀,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包括老年人发挥余热、岗位“传帮带”、老年人志愿服务等;精神关爱类展现社会对老年人精神状况、心理需求的关注与回应,注重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包括为老年人提供的多方位精神关爱、心理慰藉服务等。

  评选结果将在9月底举办的第11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上发布,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为发动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广泛参与,将同步发起话题短视频“乐老随手拍”活动,优秀短视频将在老博会期间进行展播。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标签: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舌尖上的养老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