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草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2022-07-05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近日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市容环卫责任、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多个方面内容,对市容环卫领域的新问题作出具体回应。

  据了解,草案调整原《条例》章节结构,增设了垃圾分类一章,整合删除了环境卫生设施、市容环卫作业服务两章,监督、投诉与奖励修改为监督管理,修改后共8章68条。草案将适用范围修改为“本省行政区域内设市城市和县城的建成区,以及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城市管理的建制镇、集镇建成区和开发区(园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同时规定村民委员会履行市容环卫管理工作相关职责的,适用本条例。

  草案对市容管理多个方面作出回应。比如规定:“建筑物、构筑物应当与周围景观相协调,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物、构筑物原设计风貌、色调,或者擅自以开门、开窗等方式破坏建筑物、构筑物的整体容貌。”

  针对城市井盖、沟盖、雨箅等设施,草案规定“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定期对井盖、沟盖、雨箅等设施进行巡查,发现或者知道设施丢失、破损或者移位时,应当立即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补装、更换或者正位。”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草案也明确,“互联网租赁车辆运营企业应当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遵守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允许的投放范围、数量和相关管理要求,有序投放车辆,加强对车辆的跟踪管理和日常养护,规范承租人停放车辆,及时回收故障、破损、废弃车辆。承租人应当文明使用互联网租赁车辆,使用后有序停放。”同时,也“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居住区的停车场所(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

  草案新增的“垃圾分类”一章对垃圾分类标准、收集运输处置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一方面,邮政快递、电子商务、外卖等行业、业态应当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物品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并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商品交易场所不得提供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另一方面,鼓励优先使用可再利用、可再生、可降解等有利于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鼓励净菜上市、洁净农副产品进城。

  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方面,住宅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以及其他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有毒有害废弃物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单独收集、运输、处置,禁止混入生活垃圾;供餐单位、宾馆酒店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并在产生后24小时内交由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单位收集、运输,不得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应当按照规定在指定地点单独存放并进行覆盖,不得随意倾倒或者混入生活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应当单独分类和存放。

  

标签:市容环卫;草案;生活垃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