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知识产权纠纷案“联合审理”开庭
2022-06-29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6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就该市一件专利纠纷案件,开展专利无效宣告和专利侵权纠纷的联合审理。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次,目前,该纠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联合审理”实现了专利确权程序与专利行政裁决的联动,通过同一专利确权和侵权案件的“无缝对接”,提高了专利无效案件和专利侵权案件的审理效率,实现了授权确权审查标准和侵权行政裁决标准的有机统一,达到了高质、高效办理案件的目标。

  以往类似的案件需要当事人前往北京,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专利无效宣告审理后,再回南京进行专利侵权审理。

  此次,南京首次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远程连线联合审理,通过同一专利无效和侵权案件的“无缝对接”审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快速通道,及时定分止争以减少当事人讼累,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专利侵权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一方面,当事人不用长途奔波,能够在南京同时参加不同层级部门的审案程序,更加快捷方便;另一方面,有利于审案人员相互协调,保证审理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公正。

标签: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侵权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