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案件1553件!省市场监管局2022“铁拳”行动成效显著
2022-05-30 16: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5月3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市场监管2022“铁拳”行动推进情况,并发布今年“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和儿童产品相关领域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3月份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相关案件1553件,案值3475.8万元,罚没款2965.4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1件。

据介绍,“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迅速部署,组织有力。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部署会后,3月4日,省局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行动实施方案,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13个设区市局积极响应,展开行动。二是聚焦“铁拳”,六管齐下。通过印发“铁拳”行动重点违法行为查处方案、出台重点违法案件案源线索挖掘思路指引、编写案件办理指南、填报重点突破项目表、制定工作计划动态表、商定省局专班年度工作措施清单等6项扎实有效的制度措施,确保监管和执法责任落实不缺位,力争案件办理靶向更精准、切口更深入,真正打得准、打得响、打的疼。三是精准发力,查办“铁案”。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食用油掺杂掺假、功能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及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8类违法行为,已查办相关案件1553件。

本次发布的2022江苏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儿童产品相关领域共16个典型案例。其中,2022江苏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的类型涉及油品质量不合格、劣质燃气具配件、虚假违法广告、超期未检电梯和食品安全等方面。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儿童产品相关领域典型案例的类型涉及销售未经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儿童玩具、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盲盒玩具、销售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预包装食品、使用过期原料制作儿童饮品、经营超过使用期限婴幼儿化妆品等。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将继续聚焦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贯彻落实“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轻罚力度,推动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支持促进我省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