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专门为电梯安全立法
2022-01-06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月飞 许海燕 蒋明睿 徐睿翔 徐冠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小电梯,关系群众安全大事。今年元旦,《苏州市电梯安全条例》开始施行,其中的“电动自行车入客梯最高罚千元”等条款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条例还有“姊妹篇”——自去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即将于2月1日起施行的《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法网”织大织密,江苏切实护佑群众乘梯安全。

三市协同立法,解答新的问题

  作为三市协同立法的产物,上述3个条例有共同的亮点,例如: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或者其蓄电池进入乘客电梯,违反这一规定且拒不听从劝阻、制止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电梯制造单位或销售单位应承担保修责任,最低保修期限为自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合格之日起5年。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立法处处长张倩表示,电梯安全并非典型的协同立法选题,但本次立法探索正逢多重契机:2021年宁、苏、锡三市都要制定或修订电梯安全条例;三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电梯数量特别是老旧电梯保有量等比较接近,电梯安全管理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较多;江苏电梯生产和维保单位集中在苏州,立法协同对以统一标准管理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立法中,三地人大对共性难点特别是电梯保修年限、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等疑难问题,反复研究、共同谋划,做到主要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一致,实现立法成果共享。

  张倩告诉记者,本次协同立法,将最低保修期限明确为5年,倒逼电梯制造企业改进产品质量。这曾面临一些法理上的难题,在三市共同努力下得以解决,获得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管住核心环节,备受民众点赞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全省在用电梯80.7万台,在全国排第二,其中15年以上的电梯2.2万台、5年以内的电梯52.1万台。去年,全省处置4.9万起电梯困人故障,累计解救6.7万人。

  维护保养,是电梯安全监管链条上的核心环节。在南京市江宁区,有7个小区的1000余部电梯,由南京华誉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维保。该公司维保经理陈康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每个月对这些电梯进行两次维保,没有特殊情况就采取“小保养”,即例行保养,其常规流程包括润滑、检查、清洁轿厢内外部、检查电梯运行状态和电梯控制柜,30分钟以内就能完工。

  南京、苏州、无锡都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不得将其承揽的业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违反这一规定的,在南京会被处以5万-20万元罚款,在苏州、无锡会被处以1万-10万元罚款。毛海东说:“电梯转包分包会造成维保经费层层递减,从而使得最后的维保单位降低维保质量或通过过度维修的方式补贴维保费用。这给电梯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还可能出现推诿扯皮情况。”

利用新技术,开展智慧化管理

  南京等三市的电梯安全条例,都鼓励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毛海东告诉记者,根据即将施行的条例,无锡新装电梯必须接入平台,既有载人电梯在改造时也应当实现电梯安全运行数据采集和传输功能,从而不断扩大智慧电梯的覆盖面。该市还整合171家签约维保单位、88个网格救援、119救援热线等资源,打造电梯救援网络,提高救援效率。

  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副处长许纲介绍,江苏2013年在全国率先建立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至去年底基本实现电梯“应纳尽纳”,今年将继续深化全省统一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在部分地区试点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按需维保电梯的质量动态评价系统,构建电梯维保质量综合评价模型,让广大群众安心乘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月飞 许海燕 蒋明睿 徐睿翔 徐冠英)

标签:电梯;电梯安全;立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