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共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合作机制
2021-12-27 22: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指导下,以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支、合肥中支、宁波市中支的共同推动下,各地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前期共同拟定了《长三角地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并于线上举行的长三角地区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座谈会上在线签署协议。

  《协议》明确,长三角地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合作机制设轮值主席,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五地副省级以上调解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以促进调解机制在金融消费纠纷处理中的良好运用。合作机制遵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便利高效的工作原则,为长三角地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务实合作、提升效能指明方向,为下一步形成长三角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力奠定基础。

  据介绍,《长三角地区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持续加强合作,从共享调解资源、共商典型案例、共研热点问题等方面强化沟通联系,取得了一定合作成果。调解资源共享方面,长三角各地充分利用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等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跨地区在线调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提升了调解服务的可得性、实效性。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长三角各地通过在线方式调解纠纷7324件,占全国在线调解量的21.65%;其中,通过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调解的纠纷共3311件,占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调解量的53.58%,为全国推广金融消费纠纷在线调解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典型案例会商方面,长三角各地集思广益,就多元纠纷化解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组织案例会诊,共商解决方案,为投诉管理、多元化解决纠纷等工作提供参考。

  (宗和)

标签:调解;消费纠纷;长三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