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集团展现新时代大企业的大作为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
2021-10-08 0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财富》世界500强2021年榜单公布,恒力集团凭借营业额1007.73亿美元迈进世界百强企业阵营,列第67位,排名较去年上升40位。在国内,恒力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位。在江苏,恒力集团位列2021年“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两榜单首位。恒力集团在各榜单排名不断攀升,不仅成为了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更是为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

  据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峰介绍,在27年的发展过程中,恒力集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瞄准民族和行业所需,逐个击破“卡脖子”瓶颈,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民族工业脊梁。

  近年来,恒力集团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薄膜—纺织”的完整产业链。

  在炼油石化板块,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实现满负荷平稳运行;五条PTA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年总产能达到1200万吨,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在运营产能超千万吨的企业,另有恒力(惠州)产业园500万吨/年PTA装置及辅助设施正在加速建设;已建成的150万吨/年乙烯和1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全球规模最大。

  在聚酯新材料板块,恒力20万吨/年高性能工业纤维项目全面投产后,实现工业丝运营产能翻倍并扩充至年产40万吨规模,工业丝三期项目正在推进中;签约建设的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总产能达93.3万吨,并开始向锂电隔膜领域进军。

  在纺织板块,作为集团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恒力纺织拥有超4万台生产设备,产能规模超过40亿米/年,生产基地分布在江苏苏州、宿迁,四川泸州,贵州贵阳等地。

  此外,恒力集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作用,紧扣“智改数转”目标,推动多个智能化项目建成落地,并不断加码下游聚酯新材料产业,持续开辟具有规模优势和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业务增长点。

  “十四五”期间,恒力集团将力争销售收入超万亿元,利税超1500亿元,挺进世界500强前30行列。李峰说,恒力集团将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速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链和绿色制造体系,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覆盖全产业链条,打造“零排放”的新时代企业。高媛

标签:恒力;集团;民营企业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