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行业专家杨馥瑄:再制造技术将成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之一
2021-08-08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毕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冶金设备制造业现有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形成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可参与竞争的竞争格局。其中,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实力雄厚,生产线技术先进、相关设备齐全、产品质量高,但是售价相对较高。民营企业的资金规模偏小,主要进行研发设计,以外协采购的方式从专注于加工制造的企业采购外协设备与控制系统,或者选择专注于其中的几条生产线进行研发生产。

  冶金设备制造是指金属冶炼、轧制、铸造等生产专用设备的制造。冶金设备行业主要以钢铁冶炼为主,因此冶金设备行业与钢铁行业密切相关,钢铁行业的市场波动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需求。冶金设备制造是典型的下游行业需求拉动型行业,其发展与国家宏观政策、固定资产投资息息相关。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钢铁行业和冶金设备制造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冶金设备市场,市场规模占世界冶金设备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冶金行业专家、青海物通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馥瑄表示,专用设备制造业是典型的下游行业需求拉动型行业,其发展与国家宏观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下游行业发展状况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日益增长,专用设备需求量不断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相比其他类型的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资金需求量大、毛利率较高等特点。

  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十三五”期间加强引导与培育再制造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推进再制造技术成果在冶金行业深入应用,进一步促进冶金行业实现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杨馥瑄谈到,发展再制造产业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因此,基于绿色制造、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多种因素考虑,冶金机械行业再制造技术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

  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机电产品保有量巨大,再制造是机电产品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之一。杨馥瑄分析,中国冶金下一步要开展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为核心特性的高端智能再制造,提升机电产品再制造技术管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实现绿色增长。

  (毕果)

标签:冶金设备;制造;设备制造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