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通车
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已来
2021-06-30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6月30日下午4点12分,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正式通车。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位于江苏南北中轴线,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和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四”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京沪高速,南连沪宁高速,是江苏的“南北中轴”。工程全长约33公里,概算投资93.58亿元,是江苏首条新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共设6处互通式立交、4处匝道收费站和1处服务区。项目建成对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短板、推动长江两岸融合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国范围来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接长三角地区与京津冀地区最便捷的南北向过江通道。”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五峰山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涛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贯通,相当于打通了江苏高速中轴线,直接连通京沪、沪宁两条交通大动脉,区位优势明显,预计通车后交通流量会非常大。”

  该工程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其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5G通信技术,推进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建成了以“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为核心的“未来智慧高速”——拥有雾天行车诱导、桥梁自动消冰除雪、拥堵诱导分流等多项功能,是国内首个开放式八车道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基地、首条车道级雾区行驶诱导应用高速公路。全息感知的数据采集及传输系统,构建了全数字管养平台,能够保障全天候条件下行车安全。项目投入运营后,必将发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截至目前,江苏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以促进宁镇扬、锡常泰、(沪)苏通经济板块紧密融合发展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提升跨江交通支撑能力,到2025年,力争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到30座,其中建成23座,初步形成规模适度、资源节约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2035年,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过江通道系统,长江两岸联系将更加便捷顺畅。


  链接>>>

南京三个交通工程通车

涉及河西江北仙林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6月30日上午10时,南京史上最大的城市立交——油坊桥互通全面通车。与此同时,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主线、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主线也同步开通,南京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油坊桥互通是南京快速路网的“西南门户”,连接7条重要干线,每天承载超过14万辆车辆。油坊桥互通改造后,取消了交织段,将有效缓解常态化拥堵。全面通车后,从河西、岱山、板桥新城通过绕城公路前往市区,早晚高峰期间可以节省半小时左右。油坊桥互通的建成,标志着南京城市西南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全面贯通,将有效服务南京西南片区百万市民的出行,提升都市圈交通路网服务水平,促进城市进一步拥江发展。

  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主线同样于6月30日10时正式通车。该工程是江苏省及南京市重大交通工程和重点民生工程,是南京完善区域路网,带动紫东地区发展,促进宁镇扬一体化的“快速走廊”,东起南京绕越高速公路栖霞互通,向西沿既有312国道改扩建,沿线途经南象山风景区、仙林高铁站和栖霞商务区,止于仙隐北路交叉处。路线总长7.345公里,采用“高架+隧道”的主辅分离快速化改造方案,一举跨过9个红绿灯,其中主线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时速50公里。今后,早晚高峰从仙林到市区的车主,一路上可以节约20分钟。

  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扩建工程组,也于6月30日10时通车。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是南京人比较熟知的宁合高速龙华至张店段,沟通了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与大胜关长江大桥,连接沪陕高速、沪蓉高速,路线全长6.92公里,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其中,江心洲长江大桥至龙华立交段已于去年年底通车,成为绕城快速环线的一部分。如今工程的全面建成,标志着南京快速路网西北方向又添一条放射线。今后,浦口区中心城区居民上高速时间可以节省约15分钟。

标签:长江大桥;通车;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