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乡镇全覆盖
2021-01-19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据悉,2020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江苏全省1073个乡镇新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4838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破解乡镇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根据国家工信部统计,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30万辆,同比增长近8%。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2020年,江苏新能源汽车已突破20万辆,充电桩数量已接近10万台,推广数量和充电设施建设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但全国约90%的充电桩均建设在城市市区范围,结构失衡导致乡镇及农村地区充电并不方便,影响了农村地区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江苏县域经济发达,2020年更是包揽全国百强县榜单前三名,乡镇居民机动化出行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破解全省乡镇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国网江苏电力紧抓国家“新基建”战略机遇,加大充电网络投资规模,在2020年新增充电设施投资3.7亿,持续优化全省充电网络,重点推进充电设施城乡全覆盖,在全省各乡镇公共停车位累计建成4838个充电桩,并具备24小时对外服务的能力。该举措获得各地乡、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城乡居民中广受好评。

  在持续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和升级充电服务品质的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成功研究开发了电动汽车电池安全充电监测系统,可动态跟踪充电状态下车辆电池的性能数据。未来,将在全省逐步推广专业的电池运行状态检测和评估服务,有力保障新能源车辆运行安全。

  黄蕾 董莹

标签:充电;电动汽车;乡镇居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