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矢志不渝 创新发展步履铿锵
2020-11-12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立明  
1
听新闻

保护长江矢志不渝 创新发展步履铿锵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重托如山。

万里长江,浩荡东流。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岸线总长1169公里,全省八成生产生活用水来自长江,沿江八市经济总量占全省八成;而放眼整个长江经济带,江苏是其中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推动长江江苏段高质量发展不仅事关当代、惠及子孙,也是江苏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责任、担当和作为的体现。

长江大保护,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必须有刮骨疗伤的勇气。“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我省一手抓产业调整、污染治理,一手抓环境整治、生态修复。解决“化工围江”、拆除非法码头、清理岸线项目、整治沿江环境、源头治理排污……坚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顽强攻克一个个老大难,五年来全省上下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各地针对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对受损的长江生态环境展开了系统性修复,强化水源地保护、加强沿江湿地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增添亲水设施和景观工程等。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国家长江办下达的596个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拆除取缔类项目已全部完成并完成省级销号,528个整改规范类项目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面积8592亩。

科学修复长江生态,给江岸镶上“绿宝石”。沿江各地以点带面整体实施生态修复、构筑滨水绿带,南京、南通、泰兴、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打造了一批群众认可、代表性强、显示度高的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经过持续努力,长江江苏段再现了水清岸净、渚绿景美、沙鸥翔集、江豚腾跃的喜人景观。

江苏岸线治理和复绿的五年,两岸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远看天际水天一色,近观江湾草木葱茏。阳光下,奔腾的长江与斑斓的江岸仿佛被加了一层天然的“美颜滤镜”。

岸线整治是“上半场”,做好绿色转型是“后半篇文章”,做到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同步,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10月20日,在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动情地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我省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希望和期盼。只要我们不折不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就一定能够更好回馈反哺母亲河,让长江江苏段焕发生机、泽被后世。

江苏勇当“探路者”,勇攀“制高点”。从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规范园区发展、严格项目准入等方面,建立健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综合整治、产业提升。全省上下毫不动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江苏启动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扛起改革“试验田”的重任。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不断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企业的创新热情得以强力激发。沿江各市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通过产业转型推动生态环境向高质量转变。这既是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必须,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根本所在。

万里长江从江苏南通奔流入海,一路浩荡,一路澎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8000万江苏儿女矢志不渝,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记者 杜立明 赵亚玲 摄)

标签:长江;江苏;岸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