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宝:东航“五星机长” 从歼6到空客A320,续写蓝天新篇章
2020-11-12 22:10:00  作者:李传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王怀宝,东航“五星机长”、教员。1979年入伍人民空军,1980年飞上蓝天。1994年转业至东航江苏公司,曾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至今已安全飞行22700小时。

1979年3月,高中即将毕业的王怀宝得知空军部队来到他所在的高邮招飞,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当兵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但成为空军飞行员是他以前不敢想的。1980年5月28日,这是王怀宝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在空军第九航校第一次飞上了蓝天。从这一天开始算,王怀宝翱翔蓝天已逾40年了。

在部队一飞就是14年。1994年4月,王怀宝转业来到东航江苏公司。1996年,王怀宝被聘为责任机长。2005年,他成为飞行教员。部队历练出了吃苦耐劳和雷厉风行的坚强作风,时间观念强,做事果断,凡此种种都让王怀宝受益终身。比较在空军和民航工作的异同,王怀宝说,在部队,最重要的是战斗力,而在民航,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他40年的飞行生涯中,没有发生过惊心动魄的事。他注重做好飞行准备工作,飞行过程中按照程序和手册来进行,把苗头消灭于萌芽状态。在他的飞行经历中,也发生过令他不满意的事情,事后他会进行反思,找出原因。

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作为分部经理,王怀宝带头飞运送救灾物资的航班,并带头捐款,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为抗震救灾作出了贡献,为此他获得了当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今年年初汹涌而来的疫情,王怀宝一直很关注,时刻为武汉和湖北揪心。那个时候,他人在家里,并不清楚飞行部的航班情况。但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感觉到要飞救援航班。人命关天,这是大事。于是,他早早向飞行部领导申请,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和老党员,希望为武汉做点事。

2月20日,王怀宝开着满载江苏医疗队队员的客机飞往武汉。当飞机在武汉上空,他看到城市灯火通明,但马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两辆车在行驶,曾经那么繁华的城市在疫情的袭击下变得如此冷清,眼见此景他顿感凄凉和难过。但他同时也是振奋的,当他目送医护人员匆匆下机集结,他发自肺腑地对副驾驶说,只有依靠共产党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国家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暮色中,王怀宝再度起飞,他在心里默念:这场战“疫”,我以这种方式保卫祖国。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王怀宝说,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只要祖国召唤,需要上前线,他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李传华

标签:东航;空军;飞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