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畔 渚清沙白鸟飞回
2020-11-12 21:49:00  作者:新华仁  
1
听新闻


扬子江畔 渚清沙白鸟飞回

大江东去,奔流入海,潮平岸阔,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这为我们守护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海交汇的江苏,如何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令出必行,责任如山!立即部署,迅速行动!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沿江展开调研,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长江大保护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五年来,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谋划,坚持省域全境一体纳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治,坚持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坚持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先后出台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狠抓问题整改、生态修复、结构调整、优化布局、交通建设,在省域全境展开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曲澎湃激越的新时代“长江之歌”,在江苏1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奏响……

从沿江八市到省域全境,从长江沿线到淮河流域、洪泽湖、骆马湖,生态修复如火如荼: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批量回游燕尾港,消失10年的伪虎鲸出现在灌河口;贾汪采煤塌陷区的转型实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夸赞,“贾汪真旺”成为新时代贾汪的鲜明标识。

五年的努力,江海湖统筹,水土气共治,江淮大地,从黄海之滨到黄河故道,从太湖之滨到运河两岸,水更清,天更蓝,古镇焕新颜,大运河文化与长江文明交相辉映,再谱华章。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8000万江苏儿女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大江两岸的江苏儿女矢志不渝,步履铿锵,坚定从容!

南京

昔日“化工基地”今成滨江公园

鲜花绿树环绕,水鸟从江面掠过,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曾经被称为南京“工业重镇”“化工基地”的幕燕滨江片区,如今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滨江公园。“这里整治前化工厂排放物污染严重,水面变得五颜六色,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气味,无论出门还是在家都得戴口罩。”在此居住数十年的市民张志强说。

近年来,南京拉开幕燕滨江风貌区环境整治大幕,累计投入150多亿元,搬迁工企单位和居民,开展山体地质灾害治理,配套文化旅游服务设施项目;先后种植各类乔木灌木约283万株,增加恢复湿地水系约13万平方米,荒山秃岭变成绿树环绕、景色旖旎的“滨江明珠”,并成为南京主城四大结构性绿地之一和主城区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

扬州

船厂变公园

鱼塘变湿地

位于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九圣村的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绿树环绕,芳草茵茵。“以前这里是一个大船厂,有上千人上班,环境脏乱差。”当地村民潘方富说,“但现在船厂变公园,鱼塘变湿地,环境美了。”

为守护一江清水,当地关掉2个规模船厂和2个规模养殖场,严格实施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500米、距离岸线100米封闭式管理。经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修复,三江营饮用水源地已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先导示范区和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范本。

泰州

从没想过江边

还能有如此美景

“老人家常说,‘江边上的蚊子——吃客’。我家祖祖辈辈住在长江边,每到夏秋季,蚊子大、苍蝇多。那时候从没想过,江边还能有如今这般美景。”看着现在风景如画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泰兴市滨江镇新星村党总支书记王忠成感慨万千。

2018年6月,泰兴市拿出50%以上的长江岸线进行生态改造提升,建设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工程北起洋思港,南近六圩港,全长12公里,总绿化面积280万平方米。堤外退渔还湿,进行生态修复,与天星洲生态区形成呼应;堤内重点实施植树造林、沟通水系、增加游园,服务百姓,初步形成“一带三区多点”的大江风貌。

南通

出门看江景

码头变“绿肺”

金秋时节,一座280亩的花海迷宫在南通狼山脚下悄然亮相,吸引市民争相打卡。“原来这里是码头和堆场,到处都是灰。别说出门看江景了,就连窗子都不敢开。”在长江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狼山镇街道剑山村居民张玉兰感慨。

狼山港被整体搬迁,203家“散乱污”企业关停并转,腾出5.5公里生态岸线。南通还投入120亿元对五山及周边地区进行生态修复,3年新增绿地面积9000亩,森林覆盖率超过80%。2018年,狼山森林公园以全票通过国家森林公园评审,成为城市“绿肺”。

苏州

又一批“新朋友”

来张家港湾“定居”

又一批“新朋友”来张家港湾“定居”啦!9月27日,摄影爱好者邓郁在长江岸边拍摄时,发现两只水生动物在江中游弋,持续10多分钟。后经专业人士确认,该生物就是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江豚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它的出现说明这里的生态早已今非昔比。”邓郁说。

去年开始,张家港投资37.6亿元,对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的12公里长江岸线实施整治提升工程,全力把张家港湾打造成沿江最美生态岸线。曾经的沿江“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今年,张家港继续造林绿化700亩,把生产岸线占比进一步压降至42%,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0%以上。

无锡

黄田港北水如天

万里风樯看贾船

漫步在江阴黄田港公园,宜人的江景扑面而来,让人悠悠忆起北宋文学家王安石的诗句。

江阴市围绕滨江片区,先后完成扬子江船厂、韭菜港渡口搬迁,高水平建设黄田港公园、韭菜港公园等多个沿江公园以及锡澄运河公园,将主城区30公里沿江、沿河生产岸线全部转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打造长江下游最壮观、最亮丽的滨江景观带。

常州

曾经的化工厂

变身生态绿地

紧邻长江常州段岸线的龙江北沿江排涝泵站已改造一新,先进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已投用,常州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现场进行水质快速检测,如果水质不达标,就坚决不向长江排水。这是常州今年统一改造出新的17座沿江排涝泵站之一。在它的周边,曾经的常隆化工厂历时6个月拆除改造,已成为一片生态绿地。走进由原厂房改建的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长江大保护“常州答卷”跃然眼前。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打造为沿江生态教育基地和临江亲江休闲地。

镇江

“长江大保护给了我们这个公园”

“这里曾经是一个船厂,是长江大保护给了我们这个公园。”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村民颜必胜,平时喜欢去村北九龙大沟农民体育健身公园逛逛。公园绿植葱茏,空气清新,无法想象这里曾经噪声刺耳、遍地泥浆。

体育健身公园是在原世星造船厂地块上复绿修建而成。原世星造船厂地块总面积5万平方米,随着长江岸线世业段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船厂被拆除。今年3月底,世星船厂复绿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场地,对沿岸存在的次带、残带进行绿化提升,对现状断带及裸露地成片造林,拓展其绿化空间,原本充斥着烟火与嘈杂的船厂旧址变成了世业农民健身的“乐土”。

标签:长江;岸线;船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