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按下“加速健” 国网溧水供电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2020-07-22 16: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邹红 杜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红外测温正常,保护装置参数已核对,变压器正常运行。”7月20日,国网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110千伏变电运维班组,对110千伏永阳变电站开展日常巡检工作。

一周前,这座全室内新建变电站顺利投运,设计有4回进线、36回出线。该变电站为溧水城区居民和东南部企业提供充足电能,能够有效缓解溧水东南部变电站负荷压力。如此一来,溧水城北工业区将接入更多工业负荷,获得更加强劲的电力保障。

图1:7月20日,溧水110千伏变电运维班运维人员对110千伏永阳变电站开展日常巡检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溧水供电不断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先后完成了110千伏汤庄变、35千伏东屏变、35千伏孔镇变增容以及110永阳变新建等工程。在配网建设上,2017年下达配网网架优化项目5个,建设完成221.2公里10千伏架空线路;2018年下达项目15个,同比增长200%,2019年下达项目数量较2017年增加34个。

今年5月19日,历时18天,220千伏廻溧线增容改造工程提前竣工,将原有输送容量提升至45万千瓦,成为了溧水地区输电能力最强、输送电量最大的供电线路。这条线路进线的220千伏溧水变电站,是溧水主城区12万用户以及开发区683家企业的主供变电站,承担了溧水区近70%的用电负荷。220千伏廻溧线增容改造后,溧水变电站的供电能力提升近30%,为溧水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今年,溧水地区将布局37个省市重大项目,包括西门子公司、欣旺达动力电池二期、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等。

图2、3:今年5月,电力施工人员在220千伏廻溧线增容改造工程现场加紧施工

想要服务好地方经济,电网建设必须紧跟地区发展规划。早在去年10月15日溧水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调研会上,溧水供电公司便做出承诺,当即开展对各行政区域内用电负荷情况的调研,并根据各区域内的用电分布及用电需求,精准定位变电站建设规划。

根据政府规划,将在临近南京禄口机场的溧水柘塘地区着力打造空港新城,形成国家级临港经济示范区,并在溧水高铁站所处的东屏镇发展国家级宁杭生态经济带。为满足这些地区经济发展与用电需求,溧水供电公司计划新建110千伏柘塘变电站和110千伏东屏变电站,并于两年内建成投运。(文/王邹红图/杜懿)

标签:溧水;变电站;供电公司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