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著《虎丘泥人一千年》亮相第十届江苏书展
2020-07-26 1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很多人听说过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其实,在苏州还有一种栩栩如生的虎丘泥人。7月25日上午,由文化大家言恭达题写书名的《虎丘泥人一千年》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举行,作者高福民与读者分享了他研究、保护虎丘泥人的故事,讲述了他如何以虎丘剑池十年年磨一剑的精神,历时十多年锲而不舍地完成了《虎丘泥人一千年》大型专著。


苏州城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文人儒雅,工匠精湛,构成了深厚、精彩的底蕴和城市发展品牌。2006年5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苏州上榜18个代表性项目,在全国诸城市中位列前茅。可是,在传统美术遗产中地位颇高的虎丘泥人,却因其技艺濒危已百余年之久,寻找遗产实物、资料和传承难度特别大,两年后才定名为“苏州泥塑”,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高福民与他的同事们为申报付出了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四处寻访老艺人,补充和完善第一手资料,然后建立制度、公布传承人、传承责任单位等,将虎丘泥人技艺纳入了抢救、保护和传承的轨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苏州水莫过于太湖水,太湖水连着运河,再连着长江,又连着五湖四海。苏州是太湖水滋养的城市,宋代以来成为东南最大的商业和手工业高度繁盛的城市,人称 “水天堂”。苏州土莫过于太湖粘性土。苏州农人远在6000年前用太湖粘性土培育栽种了水稻。苏州工匠还用太湖粘性土创造了传承千年的泥塑艺术,独将泥塑艺术一眼千年、传承千年的地方就是苏州。

《虎丘泥人一千年》,书名所称的“虎丘泥人”,不是广义上所指的苏州千年泥塑。书名所说的虎丘泥人,“是指‘掌中之物’或供案头欣赏的小型泥塑”,在庙宇殿堂内供奉的不可移动的向公众展示的大型泥塑是不在其列的。虎丘泥人因其供私人所用,也多为私人收藏,所以藏家是分散的,他们收藏的虎丘泥人轻易不示人,对搜集和整理虎丘泥人实物资料造成了困难,这也是虎丘泥人一直未能进行系统研究的重要原因。高福民先生的大型专著《虎丘泥人一千年》的出版,填补了学术上“虎丘泥人”的研究长期处于空白的缺憾。

全书共四章,首先对虎丘泥人进行考证,然后对明清两代的实物遗存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接着阐述了虎丘泥人的滥觞、衰落的历程及百余年来虎丘泥人工艺延续相传的境况,最后是虎丘泥人有关文献和资料的汇辑,其中许多是散佚的重要资料,难得一见,弥足珍贵。

苏州风,苏州水,苏州土,苏州人,苏州情,和在一起,捏成一团,塑一方人。作者之成就在于参透了苏州的风土人情,串连起穿越千古的虎丘泥人之遗珍,终成煌煌大作《虎丘泥人一千年》,历经千年的虎丘泥人集结成传世的经典。正是:苏州泥塑千年事,莫忘题名在虎丘。

图为苏州虎丘泥人传承人朱海祥现场快速制作的作品

在7月25日的书展上,活动现场还有苏州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虎丘泥人传承人朱海祥等传统手艺人捏塑人像,展现虎丘泥人魅力。苏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徐春宏,文化学者、著名作家王稼句,吴文化研究者高晴等出席了分享会。

  高福民简介:一级艺术监督,研究江南文化,长期关注文化对现代生活、现代城市的引领作用。历任苏州市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文物局局长,苏州市政协党组成员丶政协秘书长,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等职。现任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3年度文化部课题《迈向"文化苏州“》,2005年获人事部丶文化部表彰的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昆曲课题获首届文化部创新奖唯一的特等奖。出版主编和与人合作主编《苏州文化丛书》《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桃花坞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文化城市一一基本理论与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专著《康乾盛世"苏州版“》(2016年中国非遗博览会学术成果展)、专著《过云楼梦:大变革时代江南文脉之一隅》《顾公硕残稿拾影》(二书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专著《虎丘泥人一千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等。

标签:泥人;苏州;虎丘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