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地
2022-01-10 2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飞 穆兰花  
1
听新闻

  □ 郑飞 穆兰花

  审计问题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的落脚点,直接关系到内部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因局限于具体问题,常常难以落地。从内部审计自身建设角度来说,要强化审计整改问题的综合分析与研究,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与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

  一是对问题检查做到站位高。审计部门站在保障全行合规经营,促进管理体系完善的高度,本着不遮丑,不回避,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全行在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找准问题原因,找准隐患关键,找准突破方向,找准解决措施。把“审出一个问题,提出一个建议,完善一项制度”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促进全行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是对问题查处做好部门联动。审计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重点突出的问题,审计部门及时向总行管理层报告,对严重的问题,及时移交纪检处理。各条线管理部门主动担当,与审计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立总行管理层、审计、纪检、合规、条线部门对问题查处的有效联动机制,提高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查处效率,达到“发现一个,触及一类,震动一片”的查处效果。

  三是对问题整改做到落地有声。审计部对发现的违规问题杜绝“查完就走”现象,后期重点看是否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对企图蒙混过关,问题指出后拒不改正的支行及部门,审计部对落实不力的负责人及时移交纪检进行处理。各条线部门对本条线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进行督查,对怠于整改或整改工作推进不到位的,条线部门及时拿出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反复出现、屡查屡犯的问题,条线部门深刻剖析原因,既把每一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又将同一类问题理清肃查,注重由“点的整改”到“面的提升”,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切实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今年,东台农商行考虑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中层干部履职工作考核评价,在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的同时,加大对审计工作及事后整改工作的重视力度,努力在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标签:审计;整改;内部审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