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农商银行:紧扣“四强”计划 稳健推进发展转型
2022-01-06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 姜加勇

  发展转型是农商银行保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金湖农商银行将坚定支农支小的“道路自信”,对照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初心使命,以强基固本、强本赋能、强化革新和强筋壮骨等“四强”计划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发展转型。

  强基固本,更加有效地优化全行组织架构

  一是深化信贷转型“三台”工作推进。在前中后台“三台”系统搭建、流程配置、人员培训、制度修订上实行再造和优化,明确各有关部门在“三台”工作推进方面的职责与担当,落实高效率、快节奏、全方位的工作要求,一着不让抓紧推进实施。

  二是推进人力资源配置向前台倾斜。树立“把优秀人才放在营销岗位,绩效向干事有为者倾斜,通过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推动专业营销人员往支行倾斜,精简机关人员配置,扩充客户经理队伍,“刀刃向内”持续释放人力资源红利。

  强本赋能,更加有力地提高支农支小成效

  长效开展“百行进万企”“惠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不断融入“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通过紧密联系、服务提升、携手共进,建立感情纽带,配套特色服务,夯实客户基础。

  一是以坚守定位为初心,全力提高市场份额。制定有效方案,抓好“开门红”。精准把握农时,唱好“季节歌”。

  二是以“两大工程”为抓手,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持续开展城区网格化营销、农村“阳光信贷”等两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储备客户的授用信签约率。

  三是以绩效考核为引导,增强支农支小推力。

  强化革新,更加有力地推进业务转型升级

  通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是提高服务小微客户专业水平。聚焦重点行业,培育核心客群。加大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改进工作流程,探索特色金融服务。

  二是大力实施综合金融服务。重点支持成长性较强的县域中小企业,特别是科创类企业,调动各方资源,提升资金供给能力。

  强筋壮骨,更加有力地防范信用风险反弹

  切实有效化解主要风险,对内深挖潜力、对外借力攻坚,积极采取日常监测、责任清收、依法清收、核销处置等多种方法做实做好不良贷款控新降旧。

  一是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落实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架构、内部分工和运行机制等。

  二是持续推进“三大行动”,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按照监管部门和省联社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大排查”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和暴露风险底数,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和处置方案;加快存量风险问题处置,实施清单式管理,限期清收处置完毕;实施资产风险专项监测,为风险防控提供方向和参考。

  三是强化不良贷款清收,有效压降五级不良资产。确保全年不良贷款应收尽收、应核尽核,期末五级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不良贷款逐年保持“双降”。

  四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携手特定客户渡过难关。结合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作者系金湖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标签:不良贷款;支农;初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