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浙江经验 写好支农支小“东台答卷”
2020-06-16 20:42:00  作者:刘刚  
1
听新闻


用活浙江经验 写好支农支小“东台答卷”

□ 刘刚

对农商行而言,坚持支农支小,深耕普惠金融,既是上级管理要求也是自身发展需要。浙江农信始终坚持走“小而美”差异化经营之路,坚守本源,坚守底线,坚守定位,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观照自身不足,找准努力方向

有初心,但战略定位不够精准。多年来,我行一直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小微,较好地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但是在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政府招商引资,以及应对上级经营指标考核过程中,受短期利益驱动,我行做小做散战略定位出现了偏离,追求规模与速度处于主导地位,由此导致“脱农进城,拼抢大客户”思潮泛滥,粗放的“跑马圈地”垒大户现象严重。

有行动,但执行定力不够坚定。近年来,我行进一步调整思路,强化支农支小,注重服务小微和民营经济,持续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特别是去年7月起,开展“整村授信,阳光送贷”活动,逐步加强科技支撑,配套推出线上产品,年内授信13.69万户,用信体验率3.5%,新增用信5261户、3.42亿元。但是在支农支小的推进过程中,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收官之际,督查跟进不够持续,持之以恒、持续发力的干劲有所松懈,导致进展还不够快,效果仍不够明显。

有作为,但数据治理未能到位。几年来,本行不断策应数字化转型趋势,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和数据治理,目前,架构已初步搭建,系统已然建成。但是,由于机制、人才等方面的局限因素,存量有效数据挖掘不够充分,外部社会共享数据有待进一步完善,核心数据整合加工能力不强,导致数据治理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用活浙江经验,写好“东台答卷”

坚定“小而美”发展定位。“坚持就是最好的创新”。一是顶层设计是核心。坚持战略引导,从董事会层面开始约束,原则上发放3000万元以下贷款,明确单户贷款授信总额不得突破5000万元,提高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与涉农贷款占比,确保大额贷款占比逐年下降,零售贷款逐年提升。二是执行定力是关键。巩固扩大去年“阳光送贷”工作成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对千家万户的农民以及农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坚定不移推行整村授信,深耕农村阵地;对城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以及社区居民,深入开展网格化营销,划定客户经理服务“包干区”、管理“责任田”,实施“定格、定员、定岗、定责”,力拓城区阵地。所有授信均实行送贷上门,开发产品注重适销对路,“金东e贷”强化客户体验,真正实现授信、送信、体验、用信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考核配套是保障。董事会对经营管理层、经营管理层对经营单位的考核导向,将考核重点由时点、总量、数量转向日均、户均、质量。实施绩效薪酬向一线、向营销人员倾斜,鼓励营销人员拓展市场,拼抢客户,扩大投放。实施差异化定价,提高拓户和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计价,鼓励客户经理增量拓面,做小做散,真正向业务一线要效益,向管理效能要效益。

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坚持科技赋能,重塑“营销、管理、渠道+科技”的运营模式。一是构建“线上+线下”一体服务,打造智慧银行。线下,加紧“智能厅堂”建设,结合物理网点区域位置,针对性实施轻型化、差异化、智能化改造;线上,深度整合手机银行、扫码付、云闪付、云柜台等移动互联网渠道,优化客户体验,打造服务闭环,担当全渠道服务提供者,实现金融服务从“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向“足不出户,掌上办指尖办”转变。二是构建“金融+场景”营销架构,打造生态银行。实施“跨界、创新、融合”,以二类账户项目落地为抓手,与东台商户、“国贸在线”、“慧家优选”等电商平台合作,构建会员预付卡平台、商户支付结算资金管理平台、市民金融服务平台、老百姓生活平台,将金融服务无感知嵌入客户生活、消费、社交、投资等各类场景,担当生态圈营造者、价值整合者,实现服务由“客户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三是构建“自主+合作”发展模式,打造开放银行。积极与社保、税务、工商等部门开展跨界合作,实行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策应嵌入式发展方向,尝试借智借力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加快产品服务升级迭代,补齐金融科技短板。

“三化”提升精细管理。一是营销管理扁平化。建立零售业务孵化器机制,加大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频率。按照“低风险短流程,高风险长流程”的原则,简化授信审批流程。按照“业务线上化,服务掌上化”的导向,优化线上服务流程,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二是风险管理体系化。从被动的防控风险转变为主动经营风险。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动态刻画客户、业务、产品等风险主体的立体风险视图和风险收益视图。突出信用风险管控,健全完善风险预警和限额管理系统,积极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快风险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步伐。三是效益管理集约化。坚持降本增效,着力控制资金、管理、风险成本,全面推广费用预算管理、利率LPR定价,以人力、网点、财务效能的最大化,保证利润的最大化。

搭建干事创业大擂台。一是健全完善育人机制。升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员工360度画像,区分人才序列,构建人才梯队;注重“红色文化”“家园文化”“进取文化”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打造信誉、名誉、荣誉和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强的人才队伍。二是健全完善用人机制。坚持“唯才是举”,搭建多元化的人才发现、启用平台;健全完善管理序列、专业序列晋升“双通道”,让有理想的成长、想创业的成功、肯奋斗的前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健全完善评人机制。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实施正负“双激励”、合规业绩“双淘汰”;建立客观评价机制,突出动态考评,坚决贯彻“以业绩论英雄,凭功过论赏罚”的管理理念,严惩懒政、怠政,端掉“有难度不想干、有风险不敢干、没先例不愿干”人员的位子,打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行径。精心打造干事创业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队伍保障。

(作者为江苏东台农商银行行长)

标签:客户;管理;东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