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物流中心,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交通发达的大城市或沿海地区布局物流集散地,是企业压缩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有效措施。但有一家电商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将供应链系统建设在欠发达地区,而且还在进一步展开部署。这家企业这样做,究竟有什么特别的理由?

  若奈是一家专注于家具销售的电商公司,成立短短3年时间,就在中国GDP倒数20名的河南信阳市、安徽芜湖市、四川攀枝花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建立了2个仓储中心,4个分拨中心,1个电话服务中心。若奈选择中国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供应链系统,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若奈总经理霍啸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MBA专业,作为职业经理人,他介绍道:“我们公司有着强大的商业数据分析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为我们的决策提供更有效的参考。我们前期对超过150家合作的家具生产制造企业进行物流数据分析,发现不同于贸易企业对产品的高周转需求,制造企业更关注物流高集成度、低成本运输和不可抗力的风险边际。相较于一二线城市的高昂运营费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物流系统构建,上游制造企业可以实现相同的目的并且有效降低物流运营成本。”

  2023年1月,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杨承训在考察若奈信阳物流基地时表示,若奈在信阳布局物流中心,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当地年轻人就业问题一直都比较严峻,若奈的入驻,为本地带来了数百个岗位,不仅有效解决了数百名当地年轻人就业问题,还提升了周边省份制造业公司的招聘热情,间接解决技术人员就业千余名。许多年轻的信阳大学生,也愿意回到家乡从事生产制造和物流相关工作。若奈信阳物流基地还引发了产业集群效应,促进了信阳本地仓储物流业良性发展。自若奈2022年成功运营以来,截至2023年6月,已有数十家电商陆续在河南信阳及周边驻马店等城市建造物流中心,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标签:发达地区;电商;物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