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创建感动中信故事——陈金兰
2021-12-15 12: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责任,沉甸甸的两个字,有的人喜欢挂在嘴边,而有的人把它深深地刻在了心里,作为营业部普通的一名柜员,陈金兰做到了把内心的坚定信念转化到日常的工作中。对于中信银行来说,责任就是守初心,担使命,于她而言,责任就是简简单单的做好自己,不谈苦,不言累,做好每一件事,守好每一个岗。

  客户服务,温暖人心

  2014年5月1日,陈金兰加入了中信银行盐城分行营业部,作为最早的一批员工,她见证并参与了营业部所有的里程碑事件,从起初成功创建五星级网点、千佳网点单位,到成立出国金融团队、营业部公司团队;业务上,作为会计主管,参与了历年的年终决算,经历了同城交换直连系统上线、无纸化业务测试上线,人行公司账户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试点;业绩上,见证了营业部管理资产不断突破,从0-5亿,5-10亿,10-15亿,多年A类行的佳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陈金兰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较少的差错,给人舒心的微笑服务,让每一位客户体验到“中信加速度”。在分行的考评中,多次被评为服务明星,给一届又一届的新柜员树立了榜样,传承了中信精神。她把每一位客户满意离去作为自我标准,日积月累,客户的信任伴随着中信银行的口碑在盐阜大地流传开来。

  坚守岗位,彰显决心

  作为营业部的会计主管,她深知自身岗位的重要性,把每日的安全运营当作头等大事。营业部最后的一盏灯光,总会伴随着她的刷脸考勤声缓缓关闭,运营人的日常就是这么繁琐无味、稀松平常吧,但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守,才换来营业部平稳发展,未发生重大运营事故。此时的她,正适逢婚嫁的年纪,行内领导多次关切问候此事,也出台了营业部柜员加班办法,为的就是能让柜员早些回家,早日解决人生大事,工作与生活并不冲突,员工的幸福最终会转化为客户的满意。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们才突然知道她已经怀孕好几个月了,却从未要求减少工作量,依然是每天待到最后,各个会议、加班甚至年终决算也都有她的身影,让人似乎都忘了她是一个即将分娩的孕妇,真正做到了坚守岗位,以行为家。

  2021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全体员工正常上班的第一天,同时也是一个临近她预产期的日子,上午8:00,营业部全体员工正在开晨会,一向准时的陈金兰今天却没到,正当我们想要电话了解情况时,她从营业大厅缓缓地往里面挪,两条腿看起来特别沉重,像灌满了铅一样,脸上布满了汗水,疼痛让她的脸上有些扭曲。大家连忙搀扶起她,有些责怪的问,都这样了还来单位干嘛,直接去医院准备分娩啊。她挤出一点微笑说,来行里交接的,我怕生了就不好过来,耽误你们下班。9:30,交接完毕,在行门后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老公立即接她去往医院。下午14:56,顺利诞下一名6斤2两的女婴。

  很难想象这是一位三十五岁的高龄产妇分娩的一天,一直听说分娩之痛,如断10根肋骨,这等痛苦之下还能坚持完成岗位交接,在她身上,岗位职责,使命担当的中信人精神,在营业部全体员工的心里烙下了深深地印记。

  家庭困难,不忘初心

  早晨以及晚上大多员工都回家吃饭了,因而食堂的伙食比较简单,但我们却每次都能在食堂碰见她,大家都比较好奇,食堂的伙食对她而言肯定不能满足一个孕妇的营养需求。往常加班的一天,我们都吃完要离开食堂时,她才匆匆赶到,似乎刚刚办完手中的业务。她盛了一碗粥,就这样坐在角落里吃了起来。我们看了看空空的餐盘,也都不奇怪了,这个时间食堂早已没有菜了。有人问,怎么不回家吃啊,孕妇要吃好的呢,她说,家里没有人,老公在上海读书,双方父母都有事照顾不了她,回家也没得吃,就在这随便吃点吧。一碗稀粥,热气升腾,模糊了她的镜片,也模糊了我们的双眼。

  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去医院探望,得知陈金兰已经回到老家休息时,营业部总经理陈尚军第一时间安排营业经理和会计经理前往探望,一方面考虑到此二人都为女性方便探望,另一方面她们都已怀孕,且其中一人已是二胎,在育儿的经验上可以提供帮助。临产前几天,在一个营销活动中,陈金兰不以身体状况为借口,完成基本工作后,积极电话营销客户,在众多营业部员工中依然脱颖而出,率先完成任务。此次慰问之行,除了营业部以及工会的慰问金外,还有被评为“营销之星”的荣誉。

  没有人开门,也没有人迎接,我们自行推门而入。顺着婴儿的啼哭声,找到了她的房间。她满脸憔悴的喂着奶,抱歉着说没法招呼我们了,我们诧异的问,家里就你一个人吗?这才得知,老公马上就要去上海准备论文,目前还没毕业,工作还未有着落,婆婆手术住院,公公在医院照顾,自己的父母现在去幼儿园接姐姐的2个孩子放学了,还有一个没结婚的弟弟。未出月子,就已经在床上手忙脚乱的带起了孩子,我们见状接过孩子,一边哄睡着娃,一边向她分享着育儿的经验,也许这能让她有几分钟的安宁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纵使家庭困难重重,却依然掩盖不了对生活的信心。她对这份岗位爱的深沉,就如母亲对孩子般无私的爱,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她都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星星之火定当起燎原之势,正是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中信人,才组成了这无与伦比的璀璨星空!    (中信银行盐城分行)

标签:营业部;金兰;中信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