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代表处揭牌开业,光大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2021-08-09 11:2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6日,光大银行以北京-东京两地连线的方式,举行东京代表处开业揭牌仪式。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于再清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出席活动。

▲光大银行以北京-东京两地连线的方式举行了东京代表处开业揭牌仪式

光大银行东京代表处是近八年来首个进入日本的重要中资银行机构,也是光大银行立足新发展格局,坚定跟随国家战略步伐,完善国际化网络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东京代表处的揭牌开业,标志着光大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晓鹏致辞

李晓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光大集团作为中国金融国家队成员,紧跟国家战略导向,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为战略指引,聚焦“财富管理”和“民生服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光大集团位列第194位,4年内提升128位。光大银行作为光大集团核心企业,积极发挥集团国际化“排头兵”作用,稳步推进境外机构布局。目前,光大银行已基本形成投/商行、子/分行、营业性/非营业性机构全覆盖的境外综合性网络,境外布局初现成效,在股份制银行同业中具有明显领先优势。在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光大银行位列第32位,4年累计上升17个位次;在“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25名,4年累计提升19个位次。

李晓鹏说,中国和日本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多年来,光大集团东京代表处以及集团旗下的中青旅、光大养老等机构在日本广交各界好友,深入市场调研、推动协同发展,让更多日本朋友了解了“光大”品牌,在促进中日经贸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光大银行东京代表处将作为中日金融交流的新桥梁新纽带,继续加强市场研究、行业交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光大声音,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体育事业的支持,有力提升光大的国际声誉。

▲于再清致辞

于再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光大集团积极展现出新时期大国央企的担当,旗下光大银行签约赞助国家羽毛球队、光大永明保险护航国羽出征东京、中青旅联科成为国家举重队合作伙伴,中青旅日本协助落实本次奥运接待工作。这种长期以来支持体育事业的社会力量,是五星红旗得以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高高飘扬的基础,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生动体现。于再清表示,希望光大能够沿着建设世界一流金控集团的战略愿景稳步前进,在国际化进程中与世界先进企业互促互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焕发大国央企更加强劲的生命力。

▲宋耀明致辞

宋耀明在致辞中向光大银行东京代表处的开业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企业交流往来、互设机构逐渐增多,特别是在金融服务、旅游健康、信息科技等新民生板块,合作范围不断拓宽。光大银行东京代表处的开业,将进一步丰富光大在日本的合作主题,推动光大在综合金融、民生服务等领域与日本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付万军宣布光大银行东京代表处正式开业

据了解,作为光大集团国际化“排头兵”,光大银行根据“业务走出去、机构走出去、影响力走出去”的三步走原则,按照“深耕亚洲、夯实欧洲、开拓美澳洲”的布局思路,在全球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稳步推进境外机构布局。目前,该行香港分行、首尔分行、卢森堡分行、悉尼分行、光银国际、光银欧洲等多家境外机构相继设立运营;澳门分行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同时,光大银行依托其境外机构布局,建立了国际化境内外联动协同机制,以境外平台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境内+境外”的一体化FPA服务。

光大银行表示,将以东京代表处开业为契机,继续推动光大国际化发展,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互利共赢。同时,将保持战略定力,通过在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风险管控等五大方面实施推进“跨越计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动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再上新台阶。

标签:光大银行;代表处;东京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