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500亿元 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 江苏税收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
2021-01-20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建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20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2020年完美落幕,“十三五”顺利收官,税收力量作用几何?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我省又将如何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减负担

“2500亿元”暖心惠企

  “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2500亿元,其中社保费减免1720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302.4亿元,全省纳税人每百元销售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2020年江苏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惠企利民成效明显。

  面对疫情冲击,江苏省税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提请出台地方税费减免政策,配套“苏政50条”制定3批税收优惠政策适用指南,第一时间出台支持疫情防控12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将“银税互动”范围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帮助27万户企业和31万个人获得信用贷款1800亿元,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全省3100多户企业解决产销脱节困难,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达产,尽心尽力纾困惠企。

  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奋力落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抗疫情、抓落实、促发展,大幅减税降费的同时,全年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84万亿元,不仅夯实了抗疫情促发展的财力基础,也为我省率先在经济大省中实现经济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我省新增减免税费超47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8.8万亿元,“减负担”的同时“聚财力”,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优环境

“一揽子”项目便民利民

  “去年国外疫情肆虐,给像我们这样出口销售占比大的企业带来极大挑战,好在税务部门推出‘无纸化’退税,既‘加持’了上千万元资金,更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易佰得(丹阳)光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沁表示,去年1-12月出口销售超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

  疫情带来的冲击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非接触式”税收服务“尝鲜”变“常态”,我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江苏省税务部门启动线上办税“一揽子”提升项目,一期55项功能建成并上线推广,全省98%的税费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地方十税”合并申报,表单数量减少三分之二。全省20个综合保税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实现全覆盖,试点户数及规模全国领先。积极服务国家重大经济战略,创新推出优化增值税发票管理等18条举措,统一19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18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实现跨区域登记变更等“一网通办”,实打实支持江苏自贸区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为打造公平健康的营商环境,税务部门还出台了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实施意见,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并实施政策确定性管理办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务稽查三项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违法行为,破获多起典型案件,税收秩序得到更好维护。

  不仅如此,“放管服”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渐次推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接续发力,各项税费改革任务也在顺利推进。个税改革“三步走”平稳落地,全省1100多万纳税人成功办理首次汇算申报;资源税法顺利实施,在全国率先完成资源税法授权事项省级立法工作;深化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积极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框架,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服务平稳顺畅,水土保持补偿费等3个非税项目顺利划转。

开新局

“十四五”征程蹄疾步稳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之年,全省各项税收工作如何答好“起步题”?“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是答题导向。

  2021年,在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江苏省税务部门将坚定不移强化依法征收,解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重视发挥环保税、资源税约束激励“双向调节作用”,更大力度助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统筹落实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以及江苏自贸区建设等各项税收措施,更大力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税务部门将着力提升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除了围绕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选分析主题,建立向地方党政机关报送税收分析报告常态化机制,还将进一步完善全省税务系统大数据治理体系,稳妥落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任务,持续优化“智慧江苏税务”平台建设,完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税收管理、经济运行决策指挥体系,强化“以数治税”,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能力。

  此外,要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升级推广新办企业“一表制”服务、注销清税和发票领用“套餐式”服务,稳步推进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大力提高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的覆盖率和便捷度,更大程度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江苏税务将贯彻新理念,把握新标准,落实新要求,以政治能力建设为引领带好班子和队伍,以改革为动力优化征管体系和执法方式,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税务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建朋

标签:税务部门;税收;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