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无锡跻身城市市值排行榜十强
2021-01-20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数据宝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0年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正式出炉。记者注意到,南京、无锡两市进入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前十位。

总体数据:

内地上市公司市值大增29万亿元

  数据显示,不含港澳台地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总市值2020年底达到116万亿元,较2019年底大增近29万亿元。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北深上杭广五强格局稳定。其中,北京以27.18万亿元稳居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首位;深圳16.36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12.42万亿元坐稳第三位。此外,杭州、广州、仁怀、佛山、南京、无锡、天津等城市分列第四位至第十位。

  根据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显示,不含港澳台地区,北京659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27.18万亿元,蝉联榜单。深圳继续位居次席,456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16.36万亿元。上海位居第三位,5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42亿元。

省内城市:

无锡首次进入榜单十强

  从省内主要城市看,南京以13912亿元市值位居全国第八位,无锡以13860亿元紧随其后位居第九位,苏州以10813亿元位居第十六位。值得注意的是,无锡是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强。

  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查询得知,无锡当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90家,位居省内前列,从总市值来看,前十位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仅国联证券属于金融服务业。药明康德、卓胜微、先导智能、长电科技这四家公司的市值占据了半壁江山,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公司都属于高科技型创新企业。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横跨研发外包和生产代工两领域。国内研发外包行业中,药明康德市场份额占比约16%,为行业第一。过去三年,药明康德营收复合增长率超26%,被誉“医药界华为”,也因赛道与自身实力得到高瓴等知名资本重仓。2020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营收118.15亿元,同比上涨27.34%;归母净利润23.68亿元,同比上涨34.17%。

  市值排名无锡第二的卓胜微近日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官网显示,该公司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是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等智能手机厂商的供货商。

潜力城市:

宿迁、连云港增长显著

  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前二十的城市中,宿迁等城市市值均翻倍增长,连云港此次也以8164亿元进入二三线城市前十强,宿迁市则是以3961亿元进入前二十强。

  连云港能进入前十强,明星企业恒瑞医药功不可没。恒瑞医药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成为百元白马股。作为A股创新药之王,上市以来,恒瑞的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00-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了47倍,年复合增速22.6%;归母净利润增长了80倍,年复合增速26%。更可贵的是,恒瑞的业绩极其稳定,呈现出明显的弱周期性。20年来其营收和扣非净利润从来没有出现过下降,增速几乎都保持在20%以上。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也非常亮眼。最近10年来,公司毛利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20%。相关人士指出,恒瑞的优秀业绩,来自其对创新的坚守,丰富的产品管线和长期的研发投入。

  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公布,进一步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江苏科创企业脱颖而出。 

标签:上市公司;市值;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