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两家保险公司因拒绝承保受处罚 摩托车保险为何这么难买?
2020-12-07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摩托车作为机动车辆,因灵活方便成为一些人的交通工具,但摩托车的安全性显然不如汽车,因此更需要购买保险。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摩托车驾驶员面临“投保无门”的窘境。

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

省内两家保险公司受处罚

  11月27日,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向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中心支公司、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中心支公司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公告显示,这两家保险公司都因公司工作人员以未经营摩托车交强险业务为由拒绝客户投保要求,未按承保规定办理摩托车交强险。两家公司还被处罚款6万元。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十条的规定,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当选择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

“不受待见”的摩托车

保险公司就是不愿承保

  事实上,单就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来看,如果去网上搜索相关字眼,不光是在连云港,在省内省外各个地市都时有发生。

  今年6月,人保财险安阳市分公司存在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的违法行为,安阳银保监分局对该分公司处罚款5万元。

  9月14日,安诚财险菏泽市曹县支公司存在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被菏泽银保监分局处以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拒绝承保交强险的案例中,有些公司拒绝承保的理由很直接,声称没有交强险业务,有的就比较“委婉”,对客户表示纸质保单用完了还没有补,而电子保单则因为模板尚未制作完成而无法使用,总之就是办不了。

  记者不由得感叹,要知道在以前,骑上摩托车可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现在竟然被冷落至此。

保费少,出险率高

摩托车交强险一直亏钱

  是什么原因导致摩托车保险这么难买?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摩托车保费太少,且出险率高,保险公司承保交强险一直是亏钱的。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基础费率表(2020版),对于摩托车强制保险费用来说,依据排量的不同共分为三个类别:50CC及以下排量的摩托车,每年保费为80元;50CC-250CC(含)每年保费为 120元; 250CC以上及侧三轮摩托每年需投保400元。另外由保险公司代收代缴地税。

  上述资深人士透露,摩托车交强险亏损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收100元保费,理赔金额往往超过150元,保费与赔款比例约为1:1.5,这还没有把人力成本、缴税等算在内。保险公司出于减亏目的,只好拒保或搭售产品。

  对此,银保监会早就发布了《关于做好摩托车交强险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或者拖延承保摩托车交强险,不得向投保人强制搭售商业保险合同或提出其它附加条件。

标签:摩托车;保险公司;交强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