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印记:再说“孵”字
一位久居南京的吴江人之江南印象
2020-05-12 11:14:00  作者:顾永林  
1
听新闻

承蒙朋友诸君厚爱,上周推送的《家乡印记 说说孵太阳》引发不少交流与探讨,几位老乡还做了建议和补充,拓展了笔者的视野,也丰富了“孵”字的表达。

作为吴方言的一个通用词汇,“孵太阳”的说法在吴语地区广为流传,而在各方言小片区,表达上则有不同的演变,比如在我老家盛泽及其周边乡镇,民间惯以“孵日孵”替代“孵太阳”。

“孵日孵”的前一个“孵”做动词,其意明确,后两字略显复杂,一是“日”与“热”同音,苏州歇后语“六月里穿棉鞋,热脚(日脚)难过”便是明证;二是“孵”与“婆”同音。

此处何以牵进“婆”字?早年,不少家庭备有取暖用的“汤婆池”(又称“汤婆子”),此物可捧于手,可贴于脚,可拥入怀,可置被内,是冬日居家之宝。既然汤婆池可以供暖,那头上的暖阳被称为“日(热)婆”也就顺理成章。

以表达论,将“孵日孵”里的“日”换为“热”、将后一个“孵”换为“婆”,不仅读音一致,意思也未变,如此,以“孵热孵”、“孵热婆”、“孵日婆”替代“孵日孵”当属合理。这也是方言土语的一种存在方式。

也有老乡反映,老家吴江及浙江多地还有“孵日(热)头”之说,网上一篇浙江人所写的博文里就有“东阳坊间称晒太阳为孵日头”的表述,而在上海,老浦东人习惯将“孵太阳”称作“孵日旺”、“孵日头旺”。

以上是对前一篇文章中有关“孵太阳”内容的补充。

还有热心朋友列举多个由“孵”字衍生出来的词汇,其中一位高中同学提醒我关注“孵盲盲”!为尽可能准确传达该词的发言读音,他特意将“孵盲盲”写作“孵满满”。

这里的“孵盲盲”是吴语地区某些城乡对“捉迷藏”的别称,时至今日,捉迷藏游戏依然流传,只是“孵盲盲”的提法已然式微,不仅如此,就连普通话里的“捉迷藏”也大有被“躲猫猫”取代的趋势。

由此想到,随着社会化程度的提升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普通话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快速推广,青少年之外,许多原本操持家乡方言的中老年群体或因人际交流所迫、或因教育子女所需、或因自觉方言土气,在日常交往时渐渐放弃方言,改用普通话。

续说“孵盲盲”。其实,写作前文时,我也曾想到过这个词,并专门查阅相关资料以了解其实际使用状况,可惜,在当下大众传媒的叙述里,暂时没有“孵盲盲”的使用记载,而包括嘉兴、苏州、上海等地的城里人习惯将此游戏读写为“盘盲盲”。

暂且搁下“孵”、“盘”二字,先说“盲盲”。清代顾张思在《土风录》卷二里说:小儿以巾掩目,暗中摸索,谓之“摸盲盲”。始于唐明皇、杨贵妃之戏,号捉迷藏。由此看来,“摸盲盲”由来已久,“盲盲”之说当无异议。

至于老同学将其写为“满满”,显然是借普通话的读音唤醒我对“孵盲盲”的记忆,因为在老家,“盲”字的确读若“满”,比如“盲人”被称为“盲子”,读若“满子”,而不是“忙子”。

现在的问题是,这里的“盲盲”究竟是“孵”呢?还是“盘”呢?

先看“盘”字。在多达十余种的字义解释中,可以发现“盘”含有娱乐、摆弄、玩的意义,这或许就是“盘盲盲”在苏州等地存在和使用的可靠依据。

那么“孵”呢?前文我已提到,孵的本意是鸟类伏在卵上,用体温使卵内的胚胎发育成幼体。一句简单的叙述,当然无法穷尽“孵”的其他要件。事实上,“孵”行为的实施需要寻觅一个相对安静少光的环境,而这,正好也是“孵盲盲”的动作要领,由此可知,以“孵”引领“盲盲”也是恰如其分的。

如此说来,“盘”、“孵”二字皆可与“盲盲”配对。假如说,城市居民更习惯表达“盘盲盲”的话,那“孵盲盲”或许就在某些乡下区域流传了。此处我们拿不出二者各自具体的使用范围,却不能忽略它们的存在。

“孵”、“盘”二者的关系当然不会仅仅纠缠于“盲盲”,家乡方言里还有一个形象化的词汇叫“孵房小姐”。与“孵盲盲”一样,城里人又多以“盘房小姐”替代。网上有一份苏州方言的考卷,其中就有一道关于“盘房小姐”的判断题,设计者给出了四个选项:A剩女、B腐女、C宅女、D售楼小姐,正确答案当然是C,但现实中就有人常作D项使用。

我同样认为,以“孵”的本意论,此处用“孵房小姐”或许比“盘房小姐”更贴切。试想一下,若是这里的“盘”换成“孵”,还有多少外来答题人会将苏州的宅女理解为“售楼小姐”?毕竟,“孵”更有宅的意思,而“盘”,则更容易让人往“盘算”、“盘子(大小)”方向去想。

其实,“孵”与“盘”的选择只是一种约定俗成,也是方言用字的一种常见现象,二者并行不悖,并无土洋高下之分。我还想,历经时代变迁和风吹雨打,那些边边角角乡村所保留的原生态文化是否会更多一些呢。

不知这样的判断是否合理,但有一点恐怕是改变不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诸如孵太阳、孵日头、孵日孵、孵日旺、孵廊屋角、孵盲盲、孵房小姐、甚至老孵鸡(老母鸡)此类的资深方言词汇一定会渐行渐远,直至淡出人们的生活圈。

吃力不讨好地写了这些文字,能否算是对这些方言土语的一种挽留。

就此搁笔!

本文写于2020年4月20日

标签:方言;小姐;太阳
责编:实习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