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束有春丨“六朝”是一个千年“集合概念”
2023-06-12 08: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在中国历史上,“六朝”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历史概念,与“三国”“十六国”等概念不同的是,它专指隋唐以前在南京这座城市建立的六个政权: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

  从逻辑学来讲,“六朝”(又曰“六代”)是一个“集合概念”,如果以唐代许嵩的《建康实录》为缘起,这个概念离我们有一千多年了。概念通过语词来表达,有的语词能表达概念,有的却不一定能,但反过来讲,概念则必须通过语词来实现。集合概念的特征是:只反映集合体,不反映构成集合体的个体。以“六朝”这个概念为例,我们不能讲东吴就是“六朝”,也不能讲东晋就是“六朝”,更不能讲南朝的宋、齐、梁、陈就是“六朝”,它们六家是抱成一团、不能打散、更不可以砸烂的“这一个”,故虽“六”犹“一”。它们之间不是属种关系,而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张敏 摄

  再举个例子吧。“六朝”犹如一枚“集束炸弹”,由“六”个“子炸弹”固定成为“一”个“子母炸弹”,一旦拆散,就不成为“集束炸弹”了。由此推理,我们今天在审视南京究竟是几朝古都时,如果还是用唐代人制造的这一枚“集束炸弹”、用“六朝”这一个“集合概念”来回答南京是几朝古都问题是,如果还是仰着脖子、不假思索地直呼“南京是六朝古都”,显然是既犯了逻辑学上的以偏概全错误,更犯了不以唯物主义史学观来审视千年后的南京的认识论错误。

  根据是否“华夏正朔”、是否有独立的“历史纪年”、是否在“共和制”之前出现的封建王朝三条要素,并且这三条要素缺一不可,是逻辑上的“必要条件”,我们慎审隋唐以后、尤其是许嵩《建康实录》后一千多年来南京这方土地建立的政权,只有大明王朝具备资格与“六朝”并驾同列。所以,笔者早在2019年1月就提出:南京是“六朝”加上“明朝”等于“七朝古都”,这是对传统南京古都史研究的新的学术贡献。

王昆远 摄

  “南京是七朝古都”这一史学观点曾于《中国江苏网》《炎黄文化》《金陵四合斋诗文(不惑集)》等网络媒体书刊杂志上公开发布发表,笔者也曾在南京国际展览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金陵图书馆等公开场合进行演讲,其学术观点及对南京是几朝古都的准确计算,已经得到包括学界、政界、民间等社会多方人士的关注认可,得到了省及南京市的许多老领导认可,早已不是一家之言了。

  但是,目前仍欠一把关键火候:南京市委市政府要兴高采烈地接过作者抛出的绣球,通过媒体宣传渠道,统一口径,在展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时,在介绍南京是几朝古都问题上,一律用“南京是七朝古都”来表达。再也不能做那种站在明城墙脚下大谈“六朝古都”的滑稽事,朱元璋如果地下有知,也会生气的吧?

潘俊 摄

  给南京以“七朝古都”的准确定位,可以加深南京都城历史的厚重可信度,可以加大南京都城历史形象的清晰度,可以提升南京都城历史的美誉度。我们在大力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创新的新时代,还南京是几朝古都的历史真相,让人们在研究欣赏六朝历史文化风采时,让人们在走进六朝博物馆时,知道“六朝”中没有明朝,但不忘大明王朝对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贡献。我们似没有必要大费周章,鱼和熊掌都想兼得,应彻底摒弃“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模棱两可赘述,一言以蔽之曰:南京是七朝古都;或曰:七朝古都南京。

  或许有人既天真又贪婪地以为,在南京是几朝古都问题上,数字愈多愈好,从而出现南京古都“十朝”“十三朝”等提法。其实这是在帮南京都城历史研究的倒忙,让南京古都定位找不到北了,也让今天的南京人对自己生活的历史时空更迷茫了,极易产生摸不着头脑的混沌之感。

  笔者曾对南唐、太平天国、中华民国三者均不能进入南京古都“朝代”范畴有过专门论述,特别提醒大家,早在宋代人薛居正等撰写的《旧五代史》、欧阳修撰写的《新五代史》中,对南唐李昪、李璟政权的“僭伪”性质均有过历史定论,今天的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去翻历史旧案,为南唐国打抱不平;李璟在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就下令“去帝号,称国主,奉(后)周正朔”,说明南唐是一个不完全的政权,没有自己的律历;后来又奉北宋为正朔,直至灭亡。

李莉 摄

  太平天国在《清史稿》中已经被定性为反政府的“寇”“贼”,南京被太平天国改名为“天京”,但在《清史稿》中,一律称为“伪京”;太平天国充其量是一个在清朝版图上出现的反政府的“宗教武装政权”而已,更何谈华夏正朔?我们大可不必去为这个对南京伤害极大的政权来贴金,更不可引以为南京古都的资本。

  1912年在南京建立的中华民国是结束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后的“共和制”产物,已经不存在封建制王朝如唐朝、宋朝、明朝、清朝“世袭制”“家天下”国体性质,因此,根本没有资格进入南京是“几朝古都”这个“古”字范畴来讨论,它根本不沾边。

杨晓飞 摄

  我们在研究南京历史文化艺术时,要大谈“六朝”“南唐”“大明”“太平天国”“民国”的文化艺术、政治经济,它们可以“一哄而上”,可以全方位、立体化的共同为南京悠久历史文化发力,以呈现南京历史文化的多姿多彩、厚重精深。但在研究确定南京是“几朝古都”这一特定历史认知时,必须严格做好“资格审查”,该剔除的就要剔除,宁少勿滥,宁准勿偏,不能将历史研究与文化艺术研究混为一谈,也不能将古都研究与城市发展史研究混为一谈。对于今天的南京是几朝古都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到位,堂堂正正地亮出“南京是七朝古都”“七朝古都南京”这张都市名片,切不可再羞羞答答、模棱两可、瞻前顾后地一会儿“六”一会儿“十”、一会儿“古都”一会儿“都会”的了。

  行文至此,笔者有了一种要振臂高呼、警醒世人的冲动:南京,你是七朝古都。

  2023年6月11日晨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南京;古都;政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