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成立“宁小蜂”普法志愿服务队
让法治与新业态就业群体“驿”路相伴
2023-06-07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每天都穿行在城市的各个小区,送外卖时也会给商家、顾客送一份法治宣传单。能够成为雨花台区‘宁小蜂’的一名快递员,我十分自豪。”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宁小蜂”新业态普法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饿了么”骑手李启立说。

  李启立从老家来到南京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后,加入了雨花台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并配合丁墙社区利用“宁小蜂”驿站,共同建设“驿路相伴”法律学习阵地,和同事们一起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同时,李启立带领同事们利用普法宣传贴纸和小红旗,将“饿了么”送餐车改造成新业态普法宣传车,借领取外卖、送餐的机会,为辖区商户和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将法治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近年来,南京雨花台区专注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法治意识提升,立足阵地建设、律师讲法、送法到家三个环节,做好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精神与新业态就业群体“驿”路相伴。

  一是借力扬帆,协调资源阵地建设“多元化”。依托全区“宁小蜂”驿站,打造“驿路相伴”普法新载体,建设综合法律服务微阵地,丰富“宁小蜂”驿站的内涵。鼓励两名新业态群体法律明白人“亮身份”,带动全体快递业务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共同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努力提高新业态就业群体对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的知晓度。

  二是暖“新”暖心,“雨理同行”律师讲法“主题化”。深化“聚焦关爱新就业群体·助‘宁小蜂’温暖出行”项目创建,常态化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日常工作生活,讲解劳动合同签订、工资福利、五险一金办理、商业保险购买、工伤认定、工伤赔偿、休息休假等常见法律问题,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

  三是双向奔赴,走街串巷普法宣传“精准化”。指导成立“宁小蜂”新业态普法志愿服务队,为全区120名外卖送餐员代表配发普法宣传箱,引导外卖骑手在送餐与取餐过程中,向商户、客户宣传民法典知识,将“普法外卖”送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戴莹)

标签:外卖;普法;雨花台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