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为寄 悦性怡情——张广明山水、花鸟画读
2023-06-05 16: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少卿  
1
听新闻

余每读前人传记,往往感慨古之文人才士,以一身而兼众艺者,多以一艺名世,他艺遂为之所掩,如元倪云林能诗,诗名为画名所掩;近人苏曼殊善画,画名为诗名所掩。广明兄是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内电气自动化领域的权威专家,在该领域著述宏富,成就卓著。在学术研究之暇,广明兄沉意诗书,博涉经史百家,于古代哲学颇有所得,又耽嗜绘画,作画往往焚膏继晷,通宵达旦,其创作热情令人十分钦佩。广明兄天资高迈,学力深湛,他的山水画水活而石润,山苍而树秀,一种清隽之气流溢于楮墨之间,清泉白石,令人流连忘返。

广明兄的山水画气象宏大,其中意境,往往引人入胜。画中近景多绘奇峰巨壁,高峻崔巍,有倚天拔地之势;远山历历,回环杂沓,有苍苍莽莽之概。山间石隙,多乔松古木,或亭亭如盖,或虬曲偃蹇,华滋丰茂,各有奇态。野壑幽谷间烟云灭没,斯须变幻,茫茫似海,浩荡无涯。又多作悬泉瀑布,飞挂峰峦之间,百尺如练,喷壑而下,若闻深雷阵阵。

清代张庚认为作山水画“湿笔难工,干笔易好,湿笔易流于薄,干笔易于见厚;湿笔渲染费功,干笔点曳便捷”。广明兄作画善用湿笔渲淡,较之干笔皴擦,更为不易,因此也更见功力。每次欣赏他的山水画,便能感觉到他的用笔灵动而能厚重,厚重而能松秀,山石纹理偶用干笔皴写,生机盎然,妙趣横生。更让人感到由衷赞叹的是广明兄山水画中的墨法,他的山水画墨色清透明润,不闷不窒,韵味隽永,有苦禅老人遗风。水墨之外,广明兄又颇善青绿,青绿山水往往易落浓艳粗浮窠臼,广明兄画青绿,浅浅为之,色不碍墨,墨不碍色,明丽苍润,弥见清雅之趣。

山水画之外,广明兄的花鸟画也颇堪玩味。广明兄善画寒梅翠竹、汀花野草,于逸笔草草之中见朴拙简淡,饱有生趣。广明兄尤其喜欢画荷花,南京多池沼湖泊,盛夏之际,荷花盛放,田田无际。广明兄深谙画理,长于写生,所作多就地取景。曾有幸得见广明兄写“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诗意,墨色鲜活,空灵淡雅,画中可见翠盖亭亭,红衣冉冉,一只蜻蜓悄立花尖,弥觉水池清幽,花间叶底,似有微风吹过,如闻环佩之声,传神写照,意蕴无穷。

 

作为一位非科班出身的画家,广明兄对艺术抱有最淳朴、最本真的热爱,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他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绘画研究与创作中去,真可谓以画为寄,以画为乐者。较之科班出身的职业画家,广明兄的山水、花鸟画并不逊色,丝毫不见市井烟火气,反而多了几分质朴与纯真的味道,满是真情至性的流露,因此也更加难能可贵。

(作者:吕少卿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水墨;山水画;作画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