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泉”民 增升百姓幸福感 ——徐州市泉山区“八五”普法工作纪实
2023-06-09 16: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泉司宣 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民法典》是老百姓的法律,拿回家去多看看,对您的生活会有不小的帮助”“签订合同时,合同必须体现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近日,徐州市泉山区三胞广场上数十个宣传展台前围着众多市民,或咨询法律相关问题,或跟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这是在《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泉山区委依法治区办、法宣办、司法局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法润泉民•典亮生活”《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的一个场景。在现场组织宣传活动的管道社区党委书记、法治带头人张孝明感触地说:“民法典就是一本与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百科全书’,学习好、宣传好、遵守好这部法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准施策 让法治素养“全民”提升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也是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2021年“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泉山区坚持以“让法治成为‘泉’民信仰”为目标,区聚焦“精准普法”,推动“法润‘泉’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实现对各地各类重点对象的广泛覆盖。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泉山区以该市首届“童话世界 绿色人生”禁毒戒毒主题儿童画与版画优秀作品评展活动为契机,拉开禁毒、戒毒集中宣传月活动帷幕。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区32所学校、450余名学生创作的儿童画作品。后续,泉山区还将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校园、后续照管亲属座谈会、社区禁毒普法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

推进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必须抓住“关键人群”。泉山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法成为常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定期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发挥法治副校长队伍作用,长期开展“法治第一课”活动,创新打造了“未成年人保护盒子”“青少年阅读疗育盒子”等普法产品。抓好分层分类“关键群体”,组建律师进企业以案释法宣讲团,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针对残疾人、妇女、企业、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特点,开展“反家暴法宣传月”“消费者维权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专项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依法办事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2021年以来,泉山区共编印下发《民法典热点问题法律知识百问百答》《法润泉山•典亮生活》等资料30000余册,推动《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到基层、近群众。成功承办“江苏省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司法部‘书•法’云展馆民法典馆上线仪式”等活动。由400余名各行各业离退休老人组成的黄河老年骑游队开展“一路骑行一路普法•民法典县区行”活动,骑游10个县市区,行程700多公里,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作为普法志愿者,我们想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学法,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用法的这种方式,让法律走进寻常百姓家。”队长张凯说。

建强队伍 让普法工作“全线”联动

翟山街道姚庄社区翡翠城小区是市定销房样板工程,安置2200户拆迁居民。姚庄社区在居民办理上房手续时,以家庭为单位与居民签订《文明守法协议》,并明确11条负面行为清单,一旦违反协议将被“文明守法红黑榜”曝光。签订协议后,该小区居民的文明守法责任感明显增强,小区内毁绿种菜、乱搭乱建等现象很少发生。

把牢普法工作方向盘,抓好队伍建设与拧紧责任螺丝是关键。泉山区准确把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形势,高标准出台“八五”普法规划,认真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指标,推动各级普法工作抓落实、创品牌。近年来,区检察院《泉水叮咚检润未来》、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法乘上公交车》、区司法局《“智慧小司”线上普法零距离》等项目,先后获评我市“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

针对商品住宅社区、城市老旧社区、拆迁安置社区不同特点,泉山各社区普遍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形成“夕阳红议事队”“楼长议事会”“睦邻联系卡”等一批普法队伍和亮点做法,有效解决了“小区飞线充电”“老旧楼房安装电梯”“垃圾站点分类”等民生难题。目前全区成立15个调解工作室、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定期进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创新推行人员联动资源共享、信息联采数据共用、矛盾联排纠纷共解、风险联判隐患共治、全员联合平安共建“五联五共”工作机制。2022年,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820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412次,排查矛盾纠纷1334起,化解率100%,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如今,在泉山,普法工作全面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成为常态。抓好“选拔”“管理”“培育”“使用”四个环节,全区共培养基层网格“法律明白人”721名、行业“法律明白人”315人、志愿团体“法律明白人”808人,为街道和社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依托“法律明白人”延伸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带动身边人形成学法用法好风尚,充分激活了基层依法治理的“神经末梢”。

深挖特色 让法治文化“全域”润心

走进“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泉山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一楼的法治图书阅读区共有法治书籍500余册,法治课堂内的法治文化墙展示了“法”字的起源与含义以及各种书法字体的“法”字。法治书画创作室挂满了师生创作的民法典、宪法等主题法治书画作品……整个场馆将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与法治教育巧妙地融为一体,为全区青少年创设了互动体验、开放多元的学习环境。

一直以来,泉山区深入挖掘各领域的特色资源,唱响法治文化主旋律。弘扬好人文化,推进德法融合,在基层法治文化阵地设立“好人园”,以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诚信等好人模范典型为代表的人物事迹简介进驻湖滨、奎山、金山等街道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巧用“口袋公园”,打造“小而精”普法阵地,结合老旧小区、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更新改造,在恒盛广场商业街区打造全市首个扫黑除恶主题街区,在泰山街道建成双拥主题法治公园,实现人民群众推门见法、出门学法,有效激发了基层法治文化活力;坚持“一街一品”,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在桃园街道建成全市首个民法典广场,结合翟山街道花语路婚庆主题街区特色亮点,打造婚姻家庭主题法治文化特色街区;借力党建引领,拓展商圈法治阵地,先后与王陵街道恒茂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段庄街道万科淮海天地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开展共建,在楼宇商圈组织系列普法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共赢;集合“非遗+普法”打造法治文化新名片,依托区文化馆成立“泉山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研发基地”,组织非遗传承人用剪纸、木刻版画、香包、面塑、花鸟画等形式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切实增强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其中,“无声剪艺描绘绿色泉山”法治剪纸项目获得江苏省首届普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优秀项目。

立足“原创、多样、实用”,开展法治动漫、微电影主题征集,积极参加“公益广告征集”“抖来说法”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先后创作《尊崇宪法》《法律明白人说宪法》等短视频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宪法》等海报作品。利用微泉山平台、泉山公安微警务、法润泉山资讯等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资料5000余条、以案说法案例1000多件。江苏世君律师事务所、江苏彭隆律师事务所网上公益直播课在线普法点击量突破10000次,区法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全区新媒体普法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

奉法者强,明法者进。近年来,泉山区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区的政治方向、工作布局和重大任务,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泉山”,先后荣获“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活动先进地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市、区)”等荣誉称号。“今年是‘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我区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泉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继成表示。

泉司宣 王应举

标签:•典亮生活;普法;法治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