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言恭达《蒋力余<沁园春·致沈鹏先生>》大草长卷感赋
2023-05-28 0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雪浪千堆玉色莹

  ——读言恭达《蒋力余<沁园春·致沈鹏先生>》大草长卷感赋

  蒋力余

 

  沁园春

  致沈鹏先生

  吴越云霞,六朝烟雨,滋沐心胸。

  慕鸿鹄远翥,“曙光”初露;

  体为弱质,志凛苍松;

  佩芷披兰,餐英饮露,

  铸就清辞旷代雄。

  传薪火,遍神州大地,满目春红。


  一支健笔如龙,

  吐五色灵光化彩虹。

  看楷情隶意,霞飞烟合;

  行书大草,纵逸清空;

  画境诗心,庖刀轮斧,

  孤鹤凌霄入碧穹。

  长系念,那故园红豆,耸翠云中。

  言恭达先生书《蒋力余<沁园春·致沈鹏先生>》大草长卷(简称《沁园春长卷》,70㎝×750㎝,2021),是继《世博长卷》《奥运长卷》《时代抒怀》等长卷之后创作的又一精品佳构。拙作《沁园春·致沈鹏先生》一词创作于2017年春。笔者于2009年春与沈鹏先生开始取得联系,感恩沈老惠赐学术专著和艺术作品集,之后数度晋京拜谒沈老,开展了对沈老的研究。于14年中,完成沈鹏研究系列专著五部,此词收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沈鹏诗书研究》一书中,此书于2020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我于2010年与言恭达先生在湘潭有幸识荆,已拜读言兄的主要专著,完成了《言恭达书艺研究》一书的写作,此书由沈老题笺,将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庚子孟冬,言兄福体违和,痊愈不久,我特往南京探访,言兄对沈老甚为景仰,于笔者之辞章多有嘉勉,于是书此长卷惠赐,并说:“此卷甚为理想。”言恭达是学养渊深、语言丰富、技法精湛的重镇级大家,以纵逸飞动、雄秀高华的大草驰名海外,此品形式与内容浑化为一,抒发书家与笔者对沈老的景仰之情,体现对高雅艺术执着追求的殉道意志。

  魏晋以来,华夏艺术以儒释道哲学为内核、以诗意为精魂、以独立语言为物化形式传承文化、抒发情感、表达思想。书法以汉字为载体,以文质兼美的内容为素材遣意抒情,追求意境之圆融高华,与其他艺术是相通的。言恭达的综合修养全面超异,雅爱词章,创作长卷能颐养浩气,五合交臻,心手双畅,珠飞玉溅,故读来怡情畅神。以古人或今人的诗文为书法素材进行创作,实际上是一种独特的借“物”抒情。

  《蒋力余<沁园春·致沈鹏先生>》大草长卷,70㎝×75㎝,言恭达,2021

  书家借拙作抒发了对沈老的由衷景仰之情,言兄跟我说过:

  “当代书家,最为钦服的是沈鹏先生。”书家的创作是对思想载体的深度理解,抒情从正向切入与移情切入,品赏斯作,纸墨相发,天机流淌,风行雨散,润色开花,堪称纵逸灵秀、瑰奇高华的艺术精品。

  细品思想载体有利于对书境之深度把握。词作上阕叙事,简述沈老之艺术人生及其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的卓越成就。“吴越云霞,六朝烟雨,滋沐心胸”,总写沈老成为一代山斗,受区域文化之陶治甚深。一个人的成长,与家学渊源、区域文化有密切的联系。沈老出生于书香之家,父亲是教师,他的外祖父王逸旦先生捐资首创江阴城南小学,他的外叔公王心农先生曾任南菁中学的校长,沈老少年时代起就对乡前辈徐遐客景仰之至。沈老的启蒙之师是无锡的最后一位举人章松庵先生。“云霞”“烟雨”,以自然意象隐喻文化底蕴。“吴越文化”又称江浙文化,其特点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聪慧机敏、灵动睿智:经世致用,务实求真;敢为人先,超越自我,这在沈老的身上得到体现。沈老作为书法大家,受江左风流的影响甚深。“江左风流”主要是指以王羲之、王献之为代表的东晋书法世家,他们继承钟(繇)张(芝)书风,发展为“新体书”,与“钟张”一起成为帖学之典范,他们寄寓在书法中飘俊飞扬、纵逸超群的魏晋风格也成为后世难以企及之巅峰。沈老长年抱病,而意志坚毅、上下求索,其学养超异,气度儒雅,诗书双绝,故而天下为之景仰。

  “慕鸿鹄远翥,‘曙光’初露”,写沈老少年时代显露的文学才华。“慕”字为“一字豆”,领起下文,“鸿鹄远翥”,喻志向之高远,语出丘迟《与陈伯之书》:“弃燕崔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沈老在江阴南菁中学读书时,创办了进步文艺社团“曙光文艺社”,任《曙光》主编,出版文学刊物《曙光》20多期,发表散文20余篇,南菁毕业时年仅16岁,足见沈老为早慧之材。此处的“曙光”运用了谐音双关,既指《曙光》杂志,又指对理想之追求。“体为弱质,志凛苍松”,言沈老在长年被疾病折磨的情况下昂然奋起,意志极为坚强。先生幼年时因患麻疹、百日咳等疾病,服用有毒药物反受摧残,遂罹痼疾,从五六岁起,便常常浑身疼痛、头痛、咯血、肠界不好,服用安眠药物六十余年,先生的执着精神与坚毅意志令人至为钦敬。

  “佩芷披兰,餐英饮露,铸就清辞旷代雄”,写沈老的高洁人格与学术成就。沈老人格高洁,胸襟坦荡,乐于奉献,团结同志,谦和儒雅。青少年时代投身爱国学生运动,热爱共产党,热爱新时代。引领书坛数十年,为我国书法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先生为一代书法大家,首先是编辑出版家,由他编辑出版的著作不下五百种。同时又是成就卓著的美术评论家,撰写论书法绘画的论文1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艺术专集数十部。先生论艺,在强调深入继承传统的前提下重视创新,体现深远的审美目光。“佩芷披兰”:化用屈原《离骚》:“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扈江离与辟芷兮,韧秋兰以为佩”。“餐英饮露”,语出《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木兰”“宿莽”“江离”“辟芷”“秋菊”均为芳草名,高洁人格之象征,取法屈原所开创的美人芳草的比兴传统,象征沈老之高洁人格,“传薪火,遍神州大地,满目春红”:言沈老是艺术教育家,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培养书法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下阕论沈老的书法成就。“一支健笔如龙”,概写沈老之艺术成就。“健笔”:指书法线条劲健清逸,语言精湛丰富,指代沈老的风格特征,语出杜甫《戏为六绝句》:“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如龙”二字主要指沈老以大草为代表的书法创作,气势豪纵,意象伟丽,而努力创新,既体现鲜明的个性特征,又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如龙”是指变化如龙,张怀瓘论欧阳询:“有龙蛇战斗之象,云雾轻浓之势。”清人王澍《虚闻题跋》:“瘦劲如铁,变化若龙,一字一奇,不可端倪。”据传说,龙这种动物善于变化,上天能飞,入水能游,行陆能走,富于变化是龙的最大特点。“吐五色灵光化彩虹”,概括描述艺术风格之特征:表达诗性灵感而大气雄逸,古人论行草书多以“长虹饮涧、明月入怀”比喻矫健轻盈之美感特征。

  “看楷情隶意,霞飞烟合;行书大草,纵逸清空”,对沈老之诸体作综合评价。沈老以大草为最大亮点,沈氏大草体现出兼容性之美感特征。大草的语言多以楷书为基,由楷而行草而大草;另一方面既由楷书入,又从篆隶而行草而大草。沈老五岁习书,幼年受章松庵先生之严格训练,楷书基础是牢实的,出入颜楷与魏碑楷书。读其书品《千字文》,骨力雄健,结体清雄,一改唐楷循规蹈距、岸然肃穆之传统范式,吸纳简、帛、篆、隶等多种笔意入楷,着意追蹑魏体楷书笔法雄劲、骨肉丰润之美感特征,体现鲜明之个性。沈老之隶书多高古疏荡之境,取法多途,语言丰富。于《开通褒斜道》《石门颂》《杨淮表记》等汉代摩崖用功甚深,得其疏荡气息,而于《阳泉使者舍熏炉铭》入其神髓。沈老年高九秩,仍孜孜不倦临写此铭,临品多幅为笔者所亲见。此铭以极为开张的撇捺向左右延伸,自然生动,字里行间充溢流动着一种郁勃浑穆之气。

  沈氏之行草,以孙过庭为基,取神于“二王”之萧散,溯源于篆籀之高古,汉碑之疏荡,游弋入于黄鲁直之崛峭,文征明之苍润,于右任之清刚,而于傅山之恣肆最为属意。观其创作,多以朴茂胜,以气势胜,诗情与雄逸有机统一。大草是沈老的最大亮色,关于沈氏大草的取法,周俊杰说:“沈鹏草书吸收张旭的气势,怀素的狂放,黄庭坚的奇崛,林散之的苍涩,却又悄悄糅进了晋人的秀韵。”关于沈老的各体书法,可参着拙作《沈鹏诗书研究》,已作系统论述。

  “画境诗心,庖刀轮斧,孤鹤凌霄入碧穹。”论沈老的艺术创作有引领风骚之意义。“庖刀”:庖丁解牛之刀,见《庄子·养生主》;“轮斧”:轮扁斫轮之斧,见《庄子·天道》,比喻技艺精湛,已臻炉火纯青、出神入化之境。“庖刀轮斧”:喻技法精湛而富于变化。“孤鹤凌霄”:化用杜甫诗句“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咏怀古迹·诸葛大名垂宇宙》)而来。“画境诗心”:沈老的书意将有形之诗与无色之画糅合为一,自然浑成。沈老以大草为代表的书法艺术,为当代独步这是举世公认的。关于沈老的创作,赵朴初和启功先生都有言中肯綮的评价,融诗意于书,融哲思于书,达到了抒情的自由,这是沈老异于前贤、甚至高于前贤的地方。读沈老《三馀笺韵》一书,一百余幅作品为行书、行草、大草,大多写的自作诗,无论线条、结体,还是墨象和布局,无一雷同,书境诗化,体现鲜明个性与多元风格的结合,实现了韩愈“唯陈言务去”的美学理想。沈老的创作求变求新,而清雅、诗意是永葆的,沈老之书是秀骨诗情的有机结合,目之于色,有同美焉。

  拙词试图对沈老的艺术人生和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诸多领域以慢词一首做浓缩描述,认为一代山斗的成长与区域文化之熏陶、坚毅意志之磨砺分不开的,沈老学术成果之丰硕、艺术成就有引领风骚之意义。此词抒发笔者对时代高峰的景仰之情,表达了对弘扬优秀传统的期待之感,着意营构出雄阔疏荡、深挚清空之艺术意境。书家的抒情既从正向切入,又从侧向切入与移情切入,营构出了伟岸豪宕、深挚清逸之艺术意境。

  古人论书,重线条、重结体、重墨象,尤重神采,故王僧虔说:“深识书者,惟观神采,不见字形。”古人所说的神采,与今人所说的意境大致相通。宗白华说:“书法,尤能传达这空灵动荡的意境。……书法的妙境通于绘画,虚空中传出动荡,神明里透出幽深,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是中国艺术的一切造境。”(《艺境·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书法的意境是由思想载体与物化形式与艺术家在特定时空中的主体情感交融互渗所唤取的审美形象,以及由形象拓展出的想象与联想的广阔空间。艺术的高境往往体现朴中见华、浅中见幽、微中见宏、实中见虚之美感特征。圆览斯作,气势雄放,意象瑰玮,灵气畅流,拓展出丰美飞动之联想空间:仿佛观赏秀丽的江南春山:岭如螺黛,岑若锦屏,千峦泛绿,万壑飞红,百嶂弄影,群峰竞雄,莺飞草长,烟霭朦胧,碧涛汹涌,声若涛洪,灵禽欢啭,草木葱茏;又若观赏凝碧的江南春水: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安澜如镜,猛浪若奔,锦鳞腾跃,白帆迎风,桃花夹岸,柳絮飞空,这幻化出的一幅幅画卷,无疑是时代春光的真实写照,是沈老诗书意境的物化外化,是创作主体尚古雅、尚清逸、尚空灵、尚崇高的美学理想的绘神描写,书家以多层的流动的朦胧的书品意象表达了对时代春光的眷恋之情,对一代山斗的景仰之情。

  书法的意境美不能离开本体的物化形式:线条、结体、墨彩、布局,一幅书法如一曲优美的旋律,必须体现整体的和谐,不能出现一点点杂音;又如一座圆融的建筑,一柱一梁、一窗一椽必须与整体的结构浑化为一。细品斯作,以横取势, 以虚取韵,一气贯通,潇洒流落,翰逸神飞,线条以中锋为主,辅以侧锋,以篆入草,多用圆笔,绞锋入纸,逆入涩行,如折股,如金钗,如屋漏,生命的力感化为节奏之流丽、意象之瑰奇、意境之灵和。篆籀之高古,汉隶之雄强,简牍之天真,旭素之纵逸,鲁直之拗峭,无不熔铸化裁,而遗形取神,不见痕迹。那飞动雄纵的抒情长线,如长虹之际天,如极光之多彩,如白云之卷舒,如古藤之缠绕,如游线之袅空,如瘦蛟之腾跃,于雄强的力感之中朗现清雅之诗意。结字时用独体,形断意联;时用连笔,灵烟缥缈;或苍如古柯,或秀如佳卉;或健若长松,或袅若修篁;或雄如甲士,或娟若娇娥;或逸如商皓,或灵如稚童,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或大或小,或正或欹,或妍或媸,时而谨严,时而疏荡,时而静谧,时而飞动,风行雨散,润色开花。书家是用墨的高手,或重或轻,或浓或淡,干裂秋风,润含春雨,层次丰富,相映生辉,强化了情感的丰富性表达。

  《沁园春长卷》乃诗意与理性、朴茂与高华、静谧与飞动、雄放与婉约臻至有机统一之佳构,体现雄秀纵逸、瑰奇高华之美感特征,表达了对一代山斗的由衷景仰之情,实乃时代春光的具象写照,在《世博长卷》《奥运长卷》《时代抒怀》等长卷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的力作。品此佳构,赋之以诗:

  之一

  诗书浑化气纵横,翰逸神飞雅韵生。

  五合交臻抒赤愫,天机挥洒寄深情。

  之二

  吴越烟霞育俊柯,生涯偃蹇负沉疴。

  不挠百折如钢志,激励吾曹上岳峨。

  之三

  文墨相兼气韵清,艰辛求索振精菁。

  诗书百卷灵光灿,国粹弘扬励众情。

  之四

  深悟潜参写赤诚,高山安仰掬忠贞。

  澄江素练依稀见,雪浪千堆玉色莹。

  之五

  骨力中含篆籀情,神追旭素彩霞生。

  势连形断气流贯,画意诗情赖苦耕。

  之六

  润含春雨裂秋风,墨彩淋漓万象钟。

  同护神州春色好,山川瑞气袅青松。

  (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诗人,诗书画美评家,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理事,《诗咏中华》之作者)

标签:沈鹏;言恭达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