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刘洪友会长从海外归来感赋
2023-05-25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学家,日本国艺书道院教授、曹洞佛学院教授刘洪友先生今日从东京回到故乡南京,一家与亲人朋友欢聚,其乐何如!热烈欢迎刘先生的翩然归来!

  刘先生27岁时以一支毛笔、一袋冻石东渡扶桑,克服重重困难,矢志不移传播中华文化,在书法教育领域拓展出一片蓝天,培养出了3600余位学生,其中有300余位书法教师,高足中有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刘先生现任国际艺术家联合会理事长,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事业取得巨大成功,而刘先生不忘祖国和人民,通过多条渠道、多种形式报效国家民族,做了大量的卓有成就的工作,竭力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其卓越贡献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表彰奖励,被南京市政府授予“南京对外文化交流使者”光荣称号。刘洪友以坚毅意志、爱国赤诚、丰美才华、渊深学养创造了神话般的业绩,受到王毅外长的高度评价。刘先生旅日35年,虽然身着洋装,而祖国在其心中仍重千钧,令人崇敬。今天刘先生从东京飞到南京,特以小诗三首为先生洗尘。

  之一

  游子翩然返故乡,

  银鹰舒翅九天翔。

  披荆斩棘当年事,

  汗血凝成五彩章。

  之二

  长江碧浪洗征裳,

  紫岳嵯峨耸郁苍。

  最喜故乡寻旧雨,

  千杯不醉举琼觞。

  之三

  天涯勇毅去传薪,

  风雨征程数十春。

  文化长桥连万里,

  写成神话励来人。

  “紫岳”:即南京紫金山。

  2023年5月25日

  (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诗人,诗书画美评家,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理事,《诗咏中华》之作者)

标签:南京;书法家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