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习热潮 助推条例“燃”起来
——紫金农商银行组织学习《江苏省消防条例》
2023-05-24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志强 张斌  
1
听新闻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江苏省消防条例》,扩大宣贯覆盖面,创新全行消防管理,提升全员及周边群众消防安全法律意识,近日,紫金农商银行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各层级宣传贯彻会,通过全方位排查、实战化演练、多渠道宣传等方式,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以“宣”促管,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该行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管理工作暨《江苏省消防条例》学习宣贯会议,邀请消防专家结合近年省外及南京地区火灾事故案例,重点讲解《条例》六大体系构成及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深入剖析各类安全事故产生根源及问责结果,强调安保管理人员知责、履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分(支)行充分利用“专题宣贯”“每周三集中学习”“晨会微课堂”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条例》大学习、大宣讲。

  以“查”促改,严守消防安全“生命线”

  消防检查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该行通过各层级全方位排查,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

  一是明确责任。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细化明确各级机构在火灾预防、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压实责任,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综合能力。

  二是层层排查。为增强学习宣贯成效,该行联合专业消防公司,采取网点自查与总行、分(支)行检查相结合模式,深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以专业指导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三是聚焦重点。针对消防安全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和突出风险点,重点围绕老旧建筑、电气燃气等关键环节,紧盯消控室、地库消防水泵房等重点部位,聚焦明火作业场所、占堵生命通道等突出风险点,以“挂牌督办”和“挂名督办”为抓手,确保所有问题限时解决。

  以“练”筑防,坚守消防安全“主阵地”

  消防应急演练是消防安全管理重要一环,该行积极寻求专业指导,努力构建联动机制,更加注重实战效果。

  一是邀请专家指导。统一邀请公安、消防、医院等部门专家前往各分(支)行,指导消防、防爆等应急预案制定、演练过程及演练复盘,提升现场控制、应急处置及救护技巧。

  二是多方联合联动。各分(支)行营业网点联合大楼物业、联防单位、保安公司等,共同开展紧急疏散、快速灭火演练,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开展各类消防演练150余场。

  三是强化返检总结。培训及演练结束,各单位利用集中会议时间,从实战效果出发,深入剖析演练不足,从应急预案可执行性、突发状况设想合理性、演练过程协调性等方面提出完善意见建议20余条。

  以“讲”促宣,当好消防安全“宣传员”

  农商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是消防宣传的重要力量,该行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方式的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多媒体宣传。通过横幅标语、户外LED屏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来营业网点、普惠金融服务站等办理业务的群众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二是开设消防知识“微课堂”。在营业网点开设应急疏散“小课堂”,通过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现场答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如何应急处置、如何使用灭火器、家中如何开展自检自查等消防常识。

  三是开展“五进”深入宣传。为扩大宣传受众,该行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向群众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各类场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以及个人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推动消防走到群众身边。

  下一步,紫金农商银行将持续做好《江苏省消防条例》学习宣贯工作,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水平,推动《条例》入脑入心。

  (李志强 张斌)

标签:防火墙;消防安全;排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