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辩泷|给清晨一个快乐
2023-05-25 15: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辩泷  
1
听新闻

  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是过年,离年还有一两个月,就开始盼着了。那时的我还不懂什么叫倒计时,却能熟练运用它。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掰着手指头脚指头算,离过年还有多少天,算完了,知道又少了一天,又接近了一天,笨笨的心里便高兴至极。现在想来,小孩子盼过年,说穿了也是一个追求一一追而求之吗,希望它早一点到来,反复地想象它的美好。

  哎,有追求真好!小时候是这样,长大了还是这样。

  “最大的快乐是每天醒来都有追求”一一这是我前几天刚写的书法拙作(见图)原话是南京百家湖颐美禾月子会所的主人王薏女士说的,我在她朋友圈发现了这句话,产生了共鸣,写成了书法。

  每个人都有追求。有的追求艺术,有的追求自己的某种爱好,有的则追求工作上的事业。但多数人都没达到王薏的这种精神状态一一每天早晨醒来都为自己的追求而高兴、而自豪。

  但我觉得我也能做到,大家都能做到,只要刻意地去经营这个追求,去打扮这个追求,去渲染这个追求,特别是天天想着这个追求,也许自然而然地就0K了。

  王薏天天想,也天天做。她说,我的追求就是经营好这个月子会所,我们每天都是认真的;我们对待每个客户都是认真的;我的每个员工都是认真的。认真,然后出成果一一成为南京市最好的月子中心之一,然后快乐,然后更认真一一良性循环,真好!

  王薏让我想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我不知道王薏是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知道她这种认真精神和共产党员的认真精神是一致的。认真出成果,认真出快乐!我一定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追求。

  要达到这种境界(精神状态),除了认真精神,我想还需要一种强烈的自我认可,这或许就是鲁迅笔下的阿Q精神。要千方百计地发现自己的成绩,要敢于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像我小时候盼过年,知道离过年又近了一天,我才会高兴的。离过年又近了一天,就如同离追求的目标又近了一点,就如同在追求上又出了一点成绩,这是我高兴的源泉。

  要达到这种境界,我想还需要自己经常地去渲染自己的追求。经常想象这个目标,经常美化这个目标,让这个目标在自己的心里不断地放大,不断地提升它的美好层次,让它照亮自己的精神世界,照亮自己的人生,这样我就会为自己的追求而经常高兴了。这种做法也许可以叫“没事想好事法”。我妈妈活了96岁,在世的时候,就有一个“喜欢想好事”的习惯。她从未到过南方,但很想来,所以她就每天想一遍。自己穿什么衣服?拿什么包?在哪里上车?怎么买票?路上都经过了哪里?坐了哪些车?到地方都看了哪些美景?吃了哪些美食?见了哪些人?说了哪些话?年轻的时候,阴差阳错没能来南方,年老了由于身体原因来不了南方,她就每天在想象中来,通过这种美好的想象,来美化自己的目标,凭空制造快乐。这个精神追求给了妈妈很多的快乐和幸福。

  要达到这种精神境界,还要每天不忘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美好追求也能忘吗?我觉得,能!比如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在陷入烦恼的时候,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在过于繁忙的时候。事实上,越是在这些复杂的时候,越应该学会“换片子”,暂时放下眼前的事,努力到自己的追求中去寻找快乐。毛主席说(请理解我对毛泽东的崇拜)“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能够看到自己的成绩,那他就有了自信,进而有了快乐。

  总之,每天早晨醒来,也就是从人生的虚无状态向现实状态转换之际,畅想、美化一下自己的追求,欣赏、玩味一下自己的成绩,给自己新的一天制造一个快乐,给清晨一个“快乐礼”,是一件可能的事,是一件美好的事,是生活的一个层次,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为追求而生存,为追求而快乐,让“早晨好”变为“早晨更好!”。  (曹辩泷)

标签:成绩;精神状态;月子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