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非常辩护》有感
2023-05-24 18: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常海洁  
1
听新闻

  坐在爸爸的床前,终于可以翻开崔武律师编著的《非常辩护》这本书。其实在还没有翻开这本书之前,我一直在好奇崔律师到底会在书中传达一些什么样的观点?但是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能够读完这一本书,我相信一定对我的职业生涯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非常辩护》这本书总共分为五个大章节,分别为:崔武律师的办案手记、旁听崔武律师开庭、舆论漩涡中的崔武律师和崔武律师精彩辩护词、代理词,以及最后的润商辩护(代理)之崔武兵法。但是,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崔武律师办案手记这一章。或许是因为在这个章节里面更多能够读出崔律师在这些年的职业生涯当中所累积的经验之谈,并且我对此也非常认同,更加提醒了我今后需要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下面是我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一、律师本质是化解纠纷。在这篇名为《激发人性中美的一面》”,打破了我对律师的传统印象。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人性是复杂多变的。我们做律师要把人性向好的一面转化,无助问题解决。如果只抱着成见不变,只能互相敌视,无助问题解决……但你要律师处处跟你同仇敌忾,与他们势不两立,就无助化解纠纷,走不到一起去的。”或许我本人受小时候刑侦片,律政片的影响,我对律师的第一印象就是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和对方当事人势不两立,但是读完这篇办案手记似乎明白了,律师本质是来化解纠纷的,我们作为律师有责任和义务替当事人争取该争取的利益,但是如果有化解纠纷的可能,律师也要朝着和解的方向去努力。

  二、 律师沟通很重要 , 须讲方法 。也是在《激发人性中美的一面》这篇办案手记里,崔律师提出“作为代理律师,先要吃透双方,吃透人性才能把事办好”,了解当事人的心理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必备的素养。律师和委托人基于信任签订了委托合同,但是有的当事人不大会信任自己的律师,或者还会到处去咨询其他律师,因此如何和自己的当事人之间沟通,掌握他们的心理,让他们百分百信任自己律师,信任自己的律师是来帮助自己的,这对于双方来说都十分重要。又如,在《你的办事风格影响办案结果》这篇文章当中,崔律师提出“打官司,不只是只说自己想说的和爱说的话,而是要考虑法官想听到的、对方不想听到且无法反驳的话……只要把话讲到位,证据充分展示就好。”可见,律师无论是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还是和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之前的沟通都需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甚至需要了解一些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为此,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当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水平。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这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心理学方面如《社会心理学》埃利奥特·阿伦森、《关系重建》西尔维·田拿本、《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旁等等。另外还包括古今中外很多文学类史学类书籍,我都需要去阅读、去接触。正如崔武律师所言:“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只要不断积累一定会产生量变到质变。

  三 、 律师靠的阳谋不是阴谋 。律师这个职业说到底是靠专业,凭本事吃饭。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永远是没错的。在实习期间需要多学习,多思考,像崔律师学习,一方面他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他把创造力还体现在他的办案技巧上和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出的新观点和新见解上。律师的自由思想是最宝贵的,律师如果没有自己的思考,就会沦为法律的奴隶。而作为杂文家的崔武律师一直是用思想舞蹈的律师。

  四 、 律师须有扎实的写作功底 。在第四章里,崔律师精彩的辩护词当中,我看到了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律师,需要具备扎实的写作能力。深厚的学养会造就不一般的律师。崔律师的辩护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总能击中要害。为此,在实习阶段要多写作,多积累。不仅仅是要多练习代理意见等法律文书,甚至包括对于实务问题的剖析和论证。

  对于《非常辩护》这本书能够得到的感悟远远不止这些,可能有些观点在我还未开始实习期间能够感悟的没那么深刻,需要有一些经历和阅历之后我还会有更深一层次的认识。但是,律师的这条执业道路对我来说还很漫长,我相信只要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律硕士 常海洁)

标签:律师;辩护;崔武律师
责编:许尽义